护理数媒跨域合作获「永续智慧创新黑客松」竞赛第二名!

  • 2023-03-17
  • 庄雅瑛
护理数媒跨域合作获「永续智慧创新黑客松」竞赛第二名!
 
护理、数媒师生共组「Stay Home Swag Phone」团队,参加中部八校合办之「永续智慧创新黑客松」竞赛,
从全台308队队伍中脱颖而出,荣获命题目标「失智预防的智慧化三动训练」之「第二名」!!

    亚洲大学(Asia University)护理学院院长吴桦姗与数码媒体设计学系赵文鸿老师带领护理学系张渝婷、彭瑄壹、廖芸翌、蔡昀蓁同学及数码媒体设计学系苏弋麟同学,跨领域共组「Stay Home Swag Phone」团队,参加八校合办之第三届「永续智慧创新黑客松」竞赛,历经赛事准备、评选入围、工作坊培训与决赛的努力,从全台39所大学,154个科系,共308组提案中脱颖而出,勇夺命题目标「失智预防的智慧化三动训练」之「第二名」,共获1万元竞赛奖金。

    护理学院院长吴桦姗表示,亚洲大学鼓励学生多元自主学习及在地实践,此次带领跨领域学生共组团队,从雾峰在地缘起,贡献自身所学,发挥创新力为家乡,甚至是全台之问题寻找最佳解方,使雾峰长辈不论身在何处仍可达到动脑、互动及运动之三动训练,以达预防及缓解失智之目标,充分体现此次竞赛名称「永续智慧创新黑客松」及命题目标「失智预防的智慧化三动训练」之精神。

    亚洲大学透过教育部核准之大学社会责任实践(USR)计画,已深耕雾峰长达五年之久,透过创新教学与在地连结,实现青银共学,师生共同为雾峰长辈「预防及延缓高龄失能失智」的议题而努力。于众多社会实践方案中,依据各社区长辈体适能检测结果,量身打造之中强度有氧舞蹈受到社区长辈青睐,并表示有氧舞蹈是男女老少皆合适的运动。然为因应政府防疫政策,即便在家亦能与家人、照顾者共跳有氧舞蹈,亚大USR团队之护理学系及数媒学系师生共同研讨规划,为长辈量身打造智慧化、无所不在的有氧舞蹈App,并命名为LONG 飞 PHONE 舞(龙飞凤舞) App,想表达一个概念,不论你身在何处,随时都可拿起手机跟着摇摆,其中「Long」是希望防失智的理念可以永续、长久的发展。此LONG 飞 PHONE 舞App加入「AI虚拟台语语音小天使」功能,以提供活动协助及建议,结合扩增实境(AR),让长辈更可以身历其境,视自身情况选择舞蹈难易度,并即时记录长辈有氧舞蹈活动轨迹,进行大数据分析,以追踪长辈运动情形,另增加分享及竞赛机制,让长辈可与亲朋好友交流,增进彼此感情,未来有望将此App推广至全国各地。

    护理学系大四同学彭瑄壹、廖芸翌、蔡昀蓁表示:「这次的跨领域合作对我们来说是非常新颖的,也是第一次与不同科系的学生共同合作,从持续在雾峰各社区服务到现在,想带给长辈们更多样的活动方式,借由跨域开发APP的过程中,有很多不同的想法结合,也经历很多的磨合,我们感受到跨领域的不同思维、一起成长及进步。这次比赛也是很难得的机会,我们从中收获许多,在大学生涯最后一年能做这么有意义的事,觉得非常值得!!」;从此次的黑客松竞赛中,不仅将我们这几年来深耕社会实践的成果展现出来,也听到其他各个学校甚至是不同科系的学生发表他们的想法,让我们也从中学习到不同创新防失智的方式,真的很荣幸可以在黑克松这个舞台发表我们的理念,亦很高兴在大学生涯中能有机会参与亚大USR计画,让我们成长许多,走过不一样的大学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