護理學系選送4位同學參加日本高齡照護實習計畫!

  • 2023-08-31
  • 莊雅瑛
護理學系選送4位同學參加日本高齡照護實習計畫

  亞洲大學(Asia University)護理學系獲教育部「學海築夢」海外實習計畫補助,選送4名護理學系學生前往位於日本神奈川縣之伸江福祉會長期照護機構,進行為期一個月的高齡照護實習。緊湊的課程中,學生觀摩日本超高齡社會的長照制度與運作模式,了解日本特有的介護保險,學習自立支援、高齡者失智症照護、人體工學照護、意思決定支援等知能;並參訪其日照中心、小規模多機能住宅、失智症團體家屋、安寧療護等照護單位,從中學習台灣、日本在長照領域與社會福利資源之不同,拓展學生的國際視野,打造跨域的多元人才。

  日本伸江福祉會理事長高田益江在歡迎會中表示,伸江福祉會的經營理念為希望提供高齡者良好的環境,讓已走了漫長旅途的長輩有快樂的開始和圓滿的結束。實習期間,安排學生前往伸江福祉會所屬之老人特養機構、失智老人團體家屋、日間照顧中心等單位實習。本校護理學院院長吳樺姍表示,高齡化程度領先全球的日本,面臨著嚴峻的照護議題。在日本,超過65歲以上的長者已達3,600萬人,是全台總人口的1.6倍;在人口快速老化下,照護人力短缺變得更加顯著。因此,日本政府和民間都意識到,促進科技產品的應用以改善人力短缺,是不可或缺的解方。透過實地見/實習,學生可以從與台灣高齡化有諸多類似的日本,學習長者全人照護以及開拓國際觀與多元文化視野。


  此次日本高齡照護實習由護理學系熊乃歡助理教授規劃,並於學生海外實習期間,親臨日本訪視學生在神奈川縣湘南台、川崎、橫濱等實習觀摩的機構與培育介護士之湘南醫療福祉專門學校;並視察學生所下榻的寮舍,瞭解學生在日本的實習場域和生活適應情形。期間,與伸江福祉會小野設施長夫婦對此次實習場所與課程的安排做雙向溝通,瞭解機構目前的營運狀況與相關人力需求,以近一步建立後續永續合作的模式。

  張濰彤等4位護理學系學生表示,實地於日本長照機構觀摩照顧工作者的專業知識、技術與對長輩的態度,讓我不斷地從中堆疊出許多以前從未看到過新的照顧概念,例如:自立支援、零約束…等的照顧理念與照顧精神。另外,日本也活用其高科技技術於長照長照機構,例如:使用各種不同的機械浴,以及其他特別的儀器,像是床邊感應器等設備,實踐人性化的照顧服務,維護長者自尊。更值得一提的是,此次見習了加藤忠相先生所創辦以「葵照護」模式為主的照護機構,具有小規模多機能住宅及結合自立支援與社區參與的特色。接受葵照護的長輩們可以隨心所欲地做自己想做的事,像是做鬆餅、畫畫、打牌…等,行動不被約束,希望長輩盡可能的靠自己的力量完成每天的日常活動。除此之外,機構不設立圍牆、融入周圍社區之中,每位在地居民都可以自由地進出機構。社區附近的小學生放學後也會到機構內,與長輩能進行溫馨的互動。除了守護尊嚴老年生活外,也希望將機構打造成一個大家庭,化解機構住民與社區居民的隔閡與距離感。

  此次海外實習過程中,在伸江福祉會人員帶領下,也安排了日本文化體驗之旅,到鎌倉八幡宮參觀鳥居、明治神宮學習如何參拜及日本的接待之道。在歷經一個月日本當地文化生活,學生也對日本人文色彩與生活文化有了深刻的體會,收穫滿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