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理学系选送4位同学参加日本高龄照护实习计画!

  • 2023-08-31
  • 庄雅瑛
护理学系选送4位同学参加日本高龄照护实习计画

  亚洲大学(Asia University)护理学系获教育部「学海筑梦」海外实习计画补助,选送4名护理学系学生前往位于日本神奈川县之伸江福祉会长期照护机构,进行为期一个月的高龄照护实习。紧凑的课程中,学生观摩日本超高龄社会的长照制度与运作模式,了解日本特有的介护保险,学习自立支援、高龄者失智症照护、人体工学照护、意思决定支援等知能;并参访其日照中心、小规模多机能住宅、失智症团体家屋、安宁疗护等照护单位,从中学习台湾、日本在长照领域与社会福利资源之不同,拓展学生的国际视野,打造跨域的多元人才。

  日本伸江福祉会理事长高田益江在欢迎会中表示,伸江福祉会的经营理念为希望提供高龄者良好的环境,让已走了漫长旅途的长辈有快乐的开始和圆满的结束。实习期间,安排学生前往伸江福祉会所属之老人特养机构、失智老人团体家屋、日间照顾中心等单位实习。本校护理学院院长吴桦姗表示,高龄化程度领先全球的日本,面临着严峻的照护议题。在日本,超过65岁以上的长者已达3,600万人,是全台总人口的1.6倍;在人口快速老化下,照护人力短缺变得更加显着。因此,日本政府和民间都意识到,促进科技产品的应用以改善人力短缺,是不可或缺的解方。透过实地见/实习,学生可以从与台湾高龄化有诸多类似的日本,学习长者全人照护以及开拓国际观与多元文化视野。


  此次日本高龄照护实习由护理学系熊乃欢助理教授规划,并于学生海外实习期间,亲临日本访视学生在神奈川县湘南台、川崎、横滨等实习观摩的机构与培育介护士之湘南医疗福祉专门学校;并视察学生所下榻的寮舍,了解学生在日本的实习场域和生活适应情形。期间,与伸江福祉会小野设施长夫妇对此次实习场所与课程的安排做双向沟通,了解机构目前的营运状况与相关人力需求,以近一步建立后续永续合作的模式。

  张潍彤等4位护理学系学生表示,实地于日本长照机构观摩照顾工作者的专业知识、技术与对长辈的态度,让我不断地从中堆叠出许多以前从未看到过新的照顾概念,例如:自立支援、零约束…等的照顾理念与照顾精神。另外,日本也活用其高科技技术于长照长照机构,例如:使用各种不同的机械浴,以及其他特别的仪器,像是床边感应器等设备,实践人性化的照顾服务,维护长者自尊。更值得一提的是,此次见习了加藤忠相先生所创办以「葵照护」模式为主的照护机构,具有小规模多机能住宅及结合自立支援与社区参与的特色。接受葵照护的长辈们可以随心所欲地做自己想做的事,像是做松饼、画画、打牌…等,行动不被约束,希望长辈尽可能的靠自己的力量完成每天的日常活动。除此之外,机构不设立围墙、融入周围社区之中,每位在地居民都可以自由地进出机构。社区附近的小学生放学后也会到机构内,与长辈能进行温馨的互动。除了守护尊严老年生活外,也希望将机构打造成一个大家庭,化解机构住民与社区居民的隔阂与距离感。

  此次海外实习过程中,在伸江福祉会人员带领下,也安排了日本文化体验之旅,到鎌仓八幡宫参观鸟居、明治神宫学习如何参拜及日本的接待之道。在历经一个月日本当地文化生活,学生也对日本人文色彩与生活文化有了深刻的体会,收获满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