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大護理學院辦「永續發展SDGs種子師資培訓」工作坊!

  • 2023-08-31
  • 莊雅瑛
亞大護理學院辦「永續發展SDGs種子師資培訓」工作坊
 
「永續高齡失智友善包容社區」USR計畫,落實大學社會責任與深化教師融通SDGs之課程設計,將SDGs融入自身專業課程、開發SDGs創新教學。

  亞洲大學護理學院大學社會責任(USR)計畫「永續高齡失智友善包容社區:數位創新x護智處方x社會共融」,與「好氏永續服務」合作,於8月10、11辦理「永續發展SDGs種子師資培訓」工作坊,運用好氏永續服務所研發之「我們的福爾摩沙」SDGs桌遊,讓師長們透過體驗式與遊戲化的教學方法,理解並靈活操作永續發展理念,落實大學社會責任與深化教師融通SDGs之課程設計,將SDGs融入自身專業課程、開發SDGs創新教學。

  護理學院舉辦「永續發展SDGs種子師資培訓」工作坊,以小組協作方式,培育永續發展SDGs種子師資共28名,除了本校護理系、健管系、保健系、財法系、室內設計系、生醫系、後護系、社工系、休憩系、物治系、體育室等跨科系師長報名,也吸引了國立虎尾科技大學生科系、企管系、通識教育中心,以及南開科技大學休管系之師長們共襄盛舉,這些培育過的種子師資,未來將在各校園中支援SDGs遊戲化課程推動永續發展教育。

  工作坊首日,由好氏永續服務共同創辦人邱鈞評運用SDGs桌遊「我們的福爾摩沙」引領參與師生,在觀測社會事件卡的文字敘述、時事影片後,共同討論對應的SDGs指標,進行有效的合作或競爭,師生可從遊戲化過程中認識臺灣在地議題,連結國際永續語言。之後更將SDGs延伸應用,引導參加師生共同發想,結合各專業領域對生活議題觀察,各組自行創發事件卡,包括:爆滿的急診室、十面埋伏、餘生夢魘、怪獸電力公司、水土不符等。

  次日,好氏永續服務講師傅奕榮則分享永續發展教育(education for sustainable development ,簡稱 ESD)教學設計。永續發展教育被認為是促成全球永續發展的重要途徑,目的在於培養個人整合面對未來複雜社會所應具備的知識、技能、價值與態度——即所謂的「永續關鍵素養」(Key competencies for sustainability),培力個人成為致力實踐永續願景的改變者(change-makers)。參與兩日工作坊之每位師長,皆獲得由好氏永續服務認證的種子培訓證書。

  參與教師表示,透過此次工作坊,更了解永續發展理念,從生活的角度與經驗去呼應國際視野,對於未來如何將永續發展目標融入教學設計能更明確!虎尾科大曾老師亦在社群網站回饋,感謝貴校開放這麼好的課程給外校老師有參與學習機會,在好氏永續服務講師分享下受益良多,除了要感謝同組的老師們不吝分享之外,更要感謝亞洲大學護理學院高齡失智友善USR計畫團隊所有成員貼心的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