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大护理学院办「永续发展SDGs种子师资培训」工作坊!

  • 2023-08-31
  • 庄雅瑛
亚大护理学院办「永续发展SDGs种子师资培训」工作坊
 
「永续高龄失智友善包容社区」USR计画,落实大学社会责任与深化教师融通SDGs之课程设计,将SDGs融入自身专业课程、开发SDGs创新教学。

  亚洲大学护理学院大学社会责任(USR)计画「永续高龄失智友善包容社区:数码创新x护智处方x社会共融」,与「好氏永续服务」合作,于8月10、11办理「永续发展SDGs种子师资培训」工作坊,运用好氏永续服务所研发之「我们的福尔摩沙」SDGs桌游,让师长们透过体验式与游戏化的教学方法,理解并灵活操作永续发展理念,落实大学社会责任与深化教师融通SDGs之课程设计,将SDGs融入自身专业课程、开发SDGs创新教学。

  护理学院举办「永续发展SDGs种子师资培训」工作坊,以小组协作方式,培育永续发展SDGs种子师资共28名,除了本校护理系、健管系、保健系、财法系、室内设计系、生医系、后护系、社工系、休憩系、物治系、体育室等跨科系师长报名,也吸引了国立虎尾科技大学生科系、企管系、通识教育中心,以及南开科技大学休管系之师长们共襄盛举,这些培育过的种子师资,未来将在各校园中支援SDGs游戏化课程推动永续发展教育。

  工作坊首日,由好氏永续服务共同创办人邱钧评运用SDGs桌游「我们的福尔摩沙」引领参与师生,在观测社会事件卡的文字叙述、时事影片后,共同讨论对应的SDGs指标,进行有效的合作或竞争,师生可从游戏化过程中认识台湾在地议题,连结国际永续语言。之后更将SDGs延伸应用,引导参加师生共同发想,结合各专业领域对生活议题观察,各组自行创发事件卡,包括:爆满的急诊室、十面埋伏、馀生梦魇、怪兽电力公司、水土不符等。

  次日,好氏永续服务讲师傅奕荣则分享永续发展教育(education for sustainable development ,简称 ESD)教学设计。永续发展教育被认为是促成全球永续发展的重要途径,目的在于培养个人整合面对未来复杂社会所应具备的知识、技能、价值与态度——即所谓的「永续关键素养」(Key competencies for sustainability),培力个人成为致力实践永续愿景的改变者(change-makers)。参与两日工作坊之每位师长,皆获得由好氏永续服务认证的种子培训证书。

  参与教师表示,透过此次工作坊,更了解永续发展理念,从生活的角度与经验去呼应国际视野,对于未来如何将永续发展目标融入教学设计能更明确!虎尾科大曾老师亦在社群网站回馈,感谢贵校开放这么好的课程给外校老师有参与学习机会,在好氏永续服务讲师分享下受益良多,除了要感谢同组的老师们不吝分享之外,更要感谢亚洲大学护理学院高龄失智友善USR计画团队所有成员贴心的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