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大護理學系辦理2024 BLS醫護急救大作戰營隊

  • 2024-02-15
  • 莊雅瑛
亞大護理學系辦理2024 BLS醫護急救大作戰營隊
亞大護理學系2024 BLS醫護急救大作戰營隊,真人散骨拼圖、手術實境秀及偽傷口製作,帶領學員窺探醫護世界的奇幻之旅。

    亞洲大學(Asia University, Taiwan)護理學系於2024年1月25至26日舉辦2024 BLS醫護急救大作戰營隊,掀起報名熱潮。營隊開放報名後,各方家長、學生踴躍參與,共有48位學員被順利篩選入營隊,其中,更有學員來自中、香港地區,展現對本學系營隊的濃厚興趣和期待。

    此次營隊以創傷急救為主題,營隊首日,學員們體驗人骨拼圖競賽、手術實境秀及創傷縫合課程操作。護理學院後護系方維翎老師講解人體解剖,並舉辦真人散骨拼圖競賽,學員運用團隊合作技巧,拼湊全身兩百多根散骨,透過競賽深入了解人體結構與組成。護理學系彭逸稘老師則帶領學員們進行創傷團隊模擬手術情境的體驗,介紹最新的微創手術室設備及機器人輔助開刀情境,讓他們仿佛置身於現實手術場景之中,並指導每位學員手術室專用外科無菌手術衣帽的正確穿脫技能,並學習外科無菌刷手法,體驗外科醫師及刷手護理師在手術前的各項準備工作,使學員深入了解手術室的工作流程;而後,指導學員體驗創傷傷口縫合情境,透過課程學習創傷的種類、機轉、縫合器械、縫線運用以及偽傷口製作等活動,學員們直呼這次的營隊實在太過癮,場場精彩絕無冷場。更令人振奮的是,學員們成功在安妮手上完成傷口縫合的當下,瞬間升起滿滿的成就感。營隊豐富的體驗課程不僅讓學員對醫護工作更進一步認識,也讓他們更清楚了解未來就讀護理學系的意願及方向。

    亞大護理學院吳樺姍院長表示,亞大護理學系首創國際護理、臨床護理和銀髮智慧照護三特色系組,擁有豐富的學習資源。學院新創未來護理中心暨元宇宙基地,設有智慧床邊照護系統、護理資訊臨床思維系統、護理站智能觸控電子白板、遠距智慧護理工作車、智慧照護機器人TEMI,以及智慧擬真高階模擬人等,透過機器人照護、AR/VR元宇宙、情境擬真、VR PBL、虛實整合等創新教學方法,激發學生對智慧科技在醫療照護上的潛力有更深刻認識,並在虛實整合空間中盡情發揮創意。而各類型智慧擬真高階模擬人,如:產婦Victoria、成人Kelly及Anne等提供不同照護情境演練,豐富了學生的臨床體驗。此外,護理學系保障學生考照、就業,年年護理師國考通過率皆在九成以上,學生在校期間可申請一年13萬元亞大附醫護理獎助學金,讀4年最高可領52萬元,等於免學雜費、住宿費,考取護理師後,可到亞大附醫總院及豐原分院工作,就學、就業一條龍!

    營隊次日,進行基本生命支持術(BLS)證照訓練,讓學員學習BLS技能並取得BLS證照。彰基急重症團隊指導學員基本救命術、異物梗塞處理法及止血包紮與骨折固定,每位學員親手實踐各項基本救護技能及正確急救步驟,隨後挑戰跑台及筆試,所有學員皆勇奪基本生命支持術專業證照,為未來醫護之路奠定堅實基礎。

    溪湖高中高三謝同學分享,穿上手術服的體驗讓我倍感振奮,平日只能在電視上見到手術室的場景,總覺得醫護人員真的很專業,穿著手術服又快又正確,但輪到我實際操作時,卻感到手忙腳亂記不得下一個步驟,然而,經過亞大護理教師及學長姐細心指導後才終於完成。這次營隊不僅讓我學到了寶貴的技能,也讓我更深入地了解醫護行業的專業價值,期待著未來能夠考上亞大護理學系,成為一名優秀的護理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