護理數媒跨域合作獲「永續智慧創新黑客松」競賽第二名!

  • 2023-03-17
  • 莊雅瑛
護理數媒跨域合作獲「永續智慧創新黑客松」競賽第二名!
 
護理、數媒師生共組「Stay Home Swag Phone」團隊,參加中部八校合辦之「永續智慧創新黑客松」競賽,
從全台308隊隊伍中脫穎而出,榮獲命題目標「失智預防的智慧化三動訓練」之「第二名」!!

    亞洲大學(Asia University)護理學院院長吳樺姍與數位媒體設計學系趙文鴻老師帶領護理學系張渝婷、彭瑄壹、廖芸翌、蔡昀蓁同學及數位媒體設計學系蘇弋麟同學,跨領域共組「Stay Home Swag Phone」團隊,參加八校合辦之第三屆「永續智慧創新黑客松」競賽,歷經賽事準備、評選入圍、工作坊培訓與決賽的努力,從全台39所大學,154個科系,共308組提案中脫穎而出,勇奪命題目標「失智預防的智慧化三動訓練」之「第二名」,共獲1萬元競賽獎金。

    護理學院院長吳樺姍表示,亞洲大學鼓勵學生多元自主學習及在地實踐,此次帶領跨領域學生共組團隊,從霧峰在地緣起,貢獻自身所學,發揮創新力為家鄉,甚至是全台之問題尋找最佳解方,使霧峰長輩不論身在何處仍可達到動腦、互動及運動之三動訓練,以達預防及緩解失智之目標,充分體現此次競賽名稱「永續智慧創新黑客松」及命題目標「失智預防的智慧化三動訓練」之精神。

    亞洲大學透過教育部核准之大學社會責任實踐(USR)計畫,已深耕霧峰長達五年之久,透過創新教學與在地連結,實現青銀共學,師生共同為霧峰長輩「預防及延緩高齡失能失智」的議題而努力。於眾多社會實踐方案中,依據各社區長輩體適能檢測結果,量身打造之中強度有氧舞蹈受到社區長輩青睞,並表示有氧舞蹈是男女老少皆合適的運動。然為因應政府防疫政策,即便在家亦能與家人、照顧者共跳有氧舞蹈,亞大USR團隊之護理學系及數媒學系師生共同研討規劃,為長輩量身打造智慧化、無所不在的有氧舞蹈App,並命名為LONG 飛 PHONE 舞(龍飛鳳舞) App,想表達一個概念,不論你身在何處,隨時都可拿起手機跟著搖擺,其中「Long」是希望防失智的理念可以永續、長久的發展。此LONG 飛 PHONE 舞App加入「AI虛擬台語語音小天使」功能,以提供活動協助及建議,結合擴增實境(AR),讓長輩更可以身歷其境,視自身情況選擇舞蹈難易度,並即時記錄長輩有氧舞蹈活動軌跡,進行大數據分析,以追蹤長輩運動情形,另增加分享及競賽機制,讓長輩可與親朋好友交流,增進彼此感情,未來有望將此App推廣至全國各地。

    護理學系大四同學彭瑄壹、廖芸翌、蔡昀蓁表示:「這次的跨領域合作對我們來說是非常新穎的,也是第一次與不同科系的學生共同合作,從持續在霧峰各社區服務到現在,想帶給長輩們更多樣的活動方式,藉由跨域開發APP的過程中,有很多不同的想法結合,也經歷很多的磨合,我們感受到跨領域的不同思維、一起成長及進步。這次比賽也是很難得的機會,我們從中收穫許多,在大學生涯最後一年能做這麼有意義的事,覺得非常值得!!」;從此次的黑客松競賽中,不僅將我們這幾年來深耕社會實踐的成果展現出來,也聽到其他各個學校甚至是不同科系的學生發表他們的想法,讓我們也從中學習到不同創新防失智的方式,真的很榮幸可以在黑克松這個舞台發表我們的理念,亦很高興在大學生涯中能有機會參與亞大USR計畫,讓我們成長許多,走過不一樣的大學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