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洲大學護理學院舉辦「顛覆未來教育:生成式AI x 元宇宙在護理教育的應用」研習會

  • 2024-01-29
  • 莊雅瑛
亞洲大學護理學院舉辦「顛覆未來教育:生成式AI x 元宇宙在護理教育的應用」研習

    亞洲大學(Asia University)護理學院引領護理教育革新的浪潮,於112年11月25日率先舉辦「顛覆未來教學:生成式AI x元宇宙於護理教育的應用」實體與線上研討會,吸引全國355位校外護理教師、臨床護理主管與人員、碩博士生、醫療產業人員,以及校內師生參與。亞大護理學院近幾年積極投入智慧科技與護理教育之整合與革新有成,特透過此研討會深入介紹如何將生成式人工智能和元宇宙整合進護理教育中,與護理界夥伴共同探索未來教學新樣貌,引領護理教育邁向新篇章。

    研討會一開始,特別邀請教育部資訊及科技教育司李政軒司長分享「生成式AI對教育的影響與機會」,李司長指出以人為中心的學習,藉由人工智慧工具提供個別化終生學習系統,運用人工智慧科技,如:生成式AI等,幫助教師與學生的教與學是未來發展趨勢。其次,邀請國立台灣師範大學科技應用與人力資源發展學系蔡芸琤助理教授,講授「學習價值無所不在-元宇宙實踐教育4.0」,藉由自身的經驗說明教育元宇宙是創作者、分享者、推廣者三位一體,任何人都可從低門檻、寬牆、高天花板的場域中行動與虛擬學習。

    亞洲大學護理學院吳樺姍院長主講「生成式AI X元宇宙於護理教育之革新」,精闢的分享護理學院於各類型護理課程所開發之虛擬實境(VR)、擴增實境(AR)、混合實境(MR)教材;生成式人工智慧的理論基礎、ChatGPT model於護理課程之應用,以及生成式AI結合虛擬人應用於護病溝通、護理評估與診斷之成效。另外邀請護理學系蔡麗雅副教授及黃士滋助理教授,分享「以病人為中心-虛擬實境學習促進護理學生自我導向技能學習」與「南丁格爾的蛻變—以虛擬實境預防護生針扎及給藥錯誤」之教學研究成果,深入探討元宇宙教材增進護理學生實作之成效。

    參與實體研習的學員可於亞大護理學院之未來護理中心實際體驗生成式AI虛擬人互動、虛擬實境與擴增實境行動學習。來自臨床的李護理師表示:「一整天的研習會很精采,獲得了生成式AI和元宇宙在未來教育發展的知識,透過亞大護理學院教師群的分享,了解未來護理教育的無限可能。」此外,學員們也表示通過實地參訪深入了解了亞大護理學院如何將生成式AI與元宇宙結合運用於護理教育,認為這次研討會收益匪淺。亞洲大學護理學院始終站在教育創新的最前線,致力於培育具備運用人工智慧於醫療照護之跨域護理人才,本次研習會也為參與者打開了一扇探索未來護理教育的大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