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洲大学护理学院举办「颠复未来教育:生成式AI x 元宇宙在护理教育的应用」研习会

  • 2024-01-29
  • 庄雅瑛
亚洲大学护理学院举办「颠复未来教育:生成式AI x 元宇宙在护理教育的应用」研习

    亚洲大学(Asia University)护理学院引领护理教育革新的浪潮,于112年11月25日率先举办「颠复未来教学:生成式AI x元宇宙于护理教育的应用」实体与线上研讨会,吸引全国355位校外护理教师、临床护理主管与人员、硕博士生、医疗产业人员,以及校内师生参与。亚大护理学院近几年积极投入智慧科技与护理教育之整合与革新有成,特透过此研讨会深入介绍如何将生成式人工智能和元宇宙整合进护理教育中,与护理界夥伴共同探索未来教学新样貌,引领护理教育迈向新篇章。

    研讨会一开始,特别邀请教育部资讯及科技教育司李政轩司长分享「生成式AI对教育的影响与机会」,李司长指出以人为中心的学习,借由人工智能工具提供个别化终生学习系统,运用人工智能科技,如:生成式AI等,帮助教师与学生的教与学是未来发展趋势。其次,邀请国立台湾师范大学科技应用与人力资源发展学系蔡芸琤助理教授,讲授「学习价值无所不在-元宇宙实践教育4.0」,借由自身的经验说明教育元宇宙是创作者、分享者、推广者三位一体,任何人都可从低门槛、宽墙、高天花板的场域中行动与虚拟学习。

    亚洲大学护理学院吴桦姗院长主讲「生成式AI X元宇宙于护理教育之革新」,精闢的分享护理学院于各类型护理课程所开发之虚拟实境(VR)、扩增实境(AR)、混合实境(MR)教材;生成式人工智能的理论基础、ChatGPT model于护理课程之应用,以及生成式AI结合虚拟人应用于护病沟通、护理评估与诊断之成效。另外邀请护理学系蔡丽雅副教授及黄士滋助理教授,分享「以病人为中心-虚拟实境学习促进护理学生自我导向技能学习」与「南丁格尔的蜕变—以虚拟实境预防护生针扎及给药错误」之教学研究成果,深入探讨元宇宙教材增进护理学生实作之成效。

    参与实体研习的学员可于亚大护理学院之未来护理中心实际体验生成式AI虚拟人互动、虚拟实境与扩增实境行动学习。来自临床的李护理师表示:「一整天的研习会很精采,获得了生成式AI和元宇宙在未来教育发展的知识,透过亚大护理学院教师群的分享,了解未来护理教育的无限可能。」此外,学员们也表示通过实地参访深入了解了亚大护理学院如何将生成式AI与元宇宙结合运用于护理教育,认为这次研讨会收益匪浅。亚洲大学护理学院始终站在教育创新的最前线,致力于培育具备运用人工智能于医疗照护之跨域护理人才,本次研习会也为参与者打开了一扇探索未来护理教育的大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