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大護理學院與資工系跨域合作,獲聯發科最佳潛力獎

  • 2021-02-03
  • 莊雅瑛

亞大護理學院與資工系跨域合作,獲聯發科最佳潛力獎

護理學院院長吳樺姍與資工系老師何承遠,指導兩學院學生參加「智在家鄉」競賽,獲10萬元獎金。

圖說:亞大護理系與資工系學生於參賽會場,
展示作品的攤位前合影。

亞洲大學(Asia University, Taiwan)護理系及資電學院程式精英班學生,在老師指導下,合組「瘋防治phone防智」隊,參加聯發科技公司第3屆「智在家鄉」數位社會創新競賽,從418隊中脫穎而出,奪「最佳潛力獎」,獲5萬元競賽獎金及5萬元研發獎金。

吳院長說,亞大自107年度起實踐第一期「遠離失智創新整合照顧行動計畫」,109年度起執行第二期「打造高齡失智友善城鎮:失智識能x瑞智升級x智能輔助計畫」,護理系教師於「老人護理學」課程,透過問題導向學習(PBL)引導學生分組創意發想,開發以工作記憶為基礎的治療性桌遊,並進入霧峰北柳等社區關懷據點,與長輩共組桌遊團隊。

她強調,經三年多「青銀共玩」達到活化工作記憶,使北柳等5里失憶型輕度認知障礙長輩降低17%~29%,達到預防失智的效果。但因新冠疫情爆發,各社區關懷據點被迫關閉,長輩與他們的家屬,深怕因無法如往常參與活動,長輩認知功能退化。亞大社會責任USR團隊的護理學院及資電學院師生,共同規劃將實體桌遊開發為手遊App,取名「Line sound」 (台語來玩的意思)。

吳樺姍院長表示,App由學生錄製「台語」配音,以工作記憶理論為基礎,可適性化選擇遊戲難易度、長輩可選擇與家人朋友或AI機器人共玩,並即時記錄遊戲軌跡,利用大數據分析記憶力進步程度,目前市面上並無這類產品,未來可免費讓全國長輩們下載App使用。

吳院長指出,帶領跨領域學生共組團隊,為亞大師生發揮創新力,讓霧峰長輩在家防疫仍不失智,充分體現聯發科「智在家鄉」活動精神。

護理學系大四林琪涵、鍾佳芯、賴紹琪等同學說,參與跨領域合作,體會有很多不同的想法需彼此磨合,大學生涯最後一年能做這麼有意義的事,非常值得。

資工系大二姜宏翰、張世何、黃紹謙、潘柏睿等同學指出,聯發科是資工系畢業生夢寐以求的大公司,很興奮能到在聯發科技總部參加比賽。

圖說:亞大護理學院院長吳樺姍(左四)、與資工系老師何承遠(左五)率領護理系與資工系的同學,參加聯發科「智在家鄉」競賽獲「最佳潛力獎」。

  

圖說:亞大護理學院TEMI機器人展示參賽作品「Line sound」App,吸引新聞媒體採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