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大护理学院与资工系跨域合作,获联发科最佳潜力奖

  • 2021-02-03
  • 庄雅瑛

亚大护理学院与资工系跨域合作,获联发科最佳潜力奖

护理学院院长吴桦姗与资工系老师何承远,指导两学院学生参加「智在家乡」竞赛,获10万元奖金。

图说:亚大护理系与资工系学生于参赛会场,
展示作品的摊位前合影。

亚洲大学(Asia University, Taiwan)护理系及资电学院程式精英班学生,在老师指导下,合组「疯防治phone防智」队,参加联发科技公司第3届「智在家乡」数码社会创新竞赛,从418队中脱颖而出,夺「最佳潜力奖」,获5万元竞赛奖金及5万元研发奖金。

吴院长说,亚大自107年度起实践第一期「远离失智创新整合照顾行动计画」,109年度起执行第二期「打造高龄失智友善城镇:失智识能x瑞智升级x智能辅助计画」,护理系教师于「老人护理学」课程,透过问题导向学习(PBL)引导学生分组创意发想,开发以工作记忆为基础的治疗性桌游,并进入雾峰北柳等社区关怀据点,与长辈共组桌游团队。

她强调,经三年多「青银共玩」达到活化工作记忆,使北柳等5里失忆型轻度认知障碍长辈降低17%~29%,达到预防失智的效果。但因新冠疫情爆发,各社区关怀据点被迫关闭,长辈与他们的家属,深怕因无法如往常参与活动,长辈认知功能退化。亚大社会责任USR团队的护理学院及资电学院师生,共同规划将实体桌游开发为手游App,取名「Line sound」 (台语来玩的意思)。

吴桦姗院长表示,App由学生录制「台语」配音,以工作记忆理论为基础,可适性化选择游戏难易度、长辈可选择与家人朋友或AI机器人共玩,并即时记录游戏轨迹,利用大数据分析记忆力进步程度,目前市面上并无这类产品,未来可免费让全国长辈们下载App使用。

吴院长指出,带领跨领域学生共组团队,为亚大师生发挥创新力,让雾峰长辈在家防疫仍不失智,充分体现联发科「智在家乡」活动精神。

护理学系大四林琪涵、锺佳芯、赖绍琪等同学说,参与跨领域合作,体会有很多不同的想法需彼此磨合,大学生涯最后一年能做这么有意义的事,非常值得。

资工系大二姜宏翰、张世何、黄绍谦、潘柏睿等同学指出,联发科是资工系毕业生梦寐以求的大公司,很兴奋能到在联发科技总部参加比赛。

图说:亚大护理学院院长吴桦姗(左四)、与资工系老师何承远(左五)率领护理系与资工系的同学,参加联发科「智在家乡」竞赛获「最佳潜力奖」。

  

图说:亚大护理学院TEMI机器人展示参赛作品「Line sound」App,吸引新闻媒体采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