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大執行USR計畫協助霧峰社區健康創生

  • 2020-01-19
  • 莊雅瑛

亞大執行USR計畫協助霧峰社區健康創生

護理系、心理系及體育室跨域合作執行遠離失智創新整合照顧行動計畫,執行成效佳,再獲教育部補助

 


圖說:亞大師生協助霧峰五福社區
自組健康體適能團隊,並教導健智
有氧舞蹈

亞洲大學(Asia University, Taiwan)護理系主任吳樺姍、副教授喬佳宜、心理系助理教授江信男及體育室副教授李翠娥跨域合作,執行教育部「遠離失智創新整合照顧行動USR計畫」逾1年,受到霧峰社區發展組織、產業界支持,共創永續益智生活,陸續舉辦52場活動,動員護理系、心理系、體育室師生、亞大附屬醫院醫師等488人次,服務霧峰1756人次社區長輩,成果豐碩,再獲教育部108年度補助,繼續創造社區長輩永續益智生活。

計畫主持人護理系主任吳樺姍偕同護理系喬佳宜、簡慧雯、黃秀雲3位老師,去年帶領106位學生,分赴台中市霧峰區北柳、五福、舊正及吉峰社區發展協會,引導當地長輩「玩桌遊」團體競賽,盼能活化大腦的記憶系統,進而遠離失智,頗受社區長輩喜愛,歡笑聲不斷。

吳樺姍主任說,透過PBL、參與式學習等教學策略,已指導學生創作出32件治療性記憶或懷舊桌遊,並組「返腦還童•快樂生活」跨院系社群,獲亞大2018年PBL自主學習社群競賽第一名殊榮,未來將輔導學生申請專利;其中,護理系劉保鑫同學因參與USR計劃,進而以「有氧運動介入成效探討」為題衍生研究主題,獲108年度科技部大專生計畫;霧峰長輩也因亞大「教學」、「研究」能量匯入,使得在地長期照護站的服務升級,進而遠離失智健康生活。圖說:亞大師生協助霧峰五福社區自組健康體適能團隊,並教導健智有氧舞蹈。

圖說:亞大師生協助霧峰舊正社區
自組抒壓工坊,協助長輩釋放壓力。

「在大學社會實踐的過程中,人才培育是USR最重要的核心任務!」吳樺姍主任以護理學系長期照護概論課程為例說,喬佳宜等教師運用問題導向學習(Problem-based learning, PBL),以實踐創意護智微電影、營造社區護智角落行動方案為目標,教師引導同學為霧峰社區關懷據點製作「認識失智篇」、「失智篩檢篇」、「健智飲食篇」、「遠離失智篇」微電影,以及設計社區護智角落,使長輩每日進入社區便能學習如何預防失智。

值得一提的是,到了學期末,特別舉辦「課程導入USR社區實踐成果發表會」,參與的學生展現小組腦力激盪的創意行動方案,邀請產、官、學專家學者擔任評審,並由全體師生、社區關懷據點理事長及長輩投出心中最佳實踐方案一票,翻轉傳統課室教學。

獲創新實踐行動方案狀元獎的護理系許芳敏同學指出,看到社區長輩及評審對她們所提實踐方案的認可,所有辛苦一切都值得了,也讓她們瞭解到從在地需求出發,運用所學擬訂改善方案,才是對長輩們最大的幫助!

圖說:霧峰社區長輩投下心中最佳實踐方案一票,翻轉傳統課室教學。

圖說:護理系許芳敏等同學獲創新實踐行動方案狀元獎。

圖說:參與「課程導入USR社區實踐成果發表會」全體師生、地方人士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