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大执行USR计画协助雾峰社区健康创生

  • 2020-01-19
  • 庄雅瑛

亚大执行USR计画协助雾峰社区健康创生

护理系、心理系及体育室跨域合作执行远离失智创新整合照顾行动计画,执行成效佳,再获教育部补助

 


图说:亚大师生协助雾峰五福社区
自组健康体适能团队,并教导健智
有氧舞蹈

亚洲大学(Asia University, Taiwan)护理系主任吴桦姗、副教授乔佳宜、心理系助理教授江信男及体育室副教授李翠娥跨域合作,执行教育部「远离失智创新整合照顾行动USR计画」逾1年,受到雾峰社区发展组织、产业界支持,共创永续益智生活,陆续举办52场活动,动员护理系、心理系、体育室师生、亚大附属医院医师等488人次,服务雾峰1756人次社区长辈,成果丰硕,再获教育部108年度补助,继续创造社区长辈永续益智生活。

计画主持人护理系主任吴桦姗偕同护理系乔佳宜、简慧雯、黄秀云3位老师,去年带领106位学生,分赴台中市雾峰区北柳、五福、旧正及吉峰社区发展协会,引导当地长辈「玩桌游」团体竞赛,盼能活化大脑的记忆系统,进而远离失智,颇受社区长辈喜爱,欢笑声不断。

吴桦姗主任说,透过PBL、参与式学习等教学策略,已指导学生创作出32件治疗性记忆或怀旧桌游,并组「返脑还童•快乐生活」跨院系社群,获亚大2018年PBL自主学习社群竞赛第一名殊荣,未来将辅导学生申请专利;其中,护理系刘保鑫同学因参与USR计划,进而以「有氧运动介入成效探讨」为题衍生研究主题,获108年度科技部大专生计画;雾峰长辈也因亚大「教学」、「研究」能量汇入,使得在地长期照护站的服务升级,进而远离失智健康生活。图说:亚大师生协助雾峰五福社区自组健康体适能团队,并教导健智有氧舞蹈。

图说:亚大师生协助雾峰旧正社区
自组抒压工坊,协助长辈释放压力。

「在大学社会实践的过程中,人才培育是USR最重要的核心任务!」吴桦姗主任以护理学系长期照护概论课程为例说,乔佳宜等教师运用问题导向学习(Problem-based learning, PBL),以实践创意护智微电影、营造社区护智角落行动方案为目标,教师引导同学为雾峰社区关怀据点制作「认识失智篇」、「失智筛检篇」、「健智饮食篇」、「远离失智篇」微电影,以及设计社区护智角落,使长辈每日进入社区便能学习如何预防失智。

值得一提的是,到了学期末,特别举办「课程导入USR社区实践成果发表会」,参与的学生展现小组脑力激荡的创意行动方案,邀请产、官、学专家学者担任评审,并由全体师生、社区关怀据点理事长及长辈投出心中最佳实践方案一票,翻转传统课室教学。

获创新实践行动方案状元奖的护理系许芳敏同学指出,看到社区长辈及评审对她们所提实践方案的认可,所有辛苦一切都值得了,也让她们了解到从在地需求出发,运用所学拟订改善方案,才是对长辈们最大的帮助!

图说:雾峰社区长辈投下心中最佳实践方案一票,翻转传统课室教学。

图说:护理系许芳敏等同学获创新实践行动方案状元奖。

图说:参与「课程导入USR社区实践成果发表会」全体师生、地方人士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