護理系獲全國大專院校失智方案競賽第一名!

  • 2022-09-13
  • 莊雅瑛
護理系獲全國大專院校失智方案競賽第一名
 
護理系張祖兒等四位同學創發數位失智繪本,以永續偏鄉國小學童失智識能教育為主題,
2022大專院校失智症方案設計競賽第一名。

 
   亞洲大學(Asia University)護理學院護理學系吳樺姍院長、李麗君助理教授指導張祖兒、賴慈旻、余欣妮、韓方熒、林沛涵等四位同學,以「帶你認識失智症-疫情時代開發數位失智繪本,永續偏鄉國小學童失智識能教育」為主題,參加台灣失智症協會主辦之「擁抱失智 · 心生活-2022大專院校失智症方案設計競賽」獲得第一名殊榮,從全國參賽之41間大專院校、95個科系、159件作品中,通過初賽、複賽,終獲評審委員們一致好評、脫穎而出。

    護理學院吳樺姍院長表示,護理學院獲教育部補助第二期大學特色類大學社會責任實踐計畫『打造高齡失智友善城鎮:失智識能x瑞智升級x智能輔助』,透過問題/專題導向學習(Problem/Project-based learning, PBL)導入在地連結,引導學生發現地方問題,創意發想尋找問題解方並實踐,為社會環境永續盡社會公民責任,從中培養學生邏輯思考與問題解決力、關懷創新力及自主學習力。此次獲獎實踐方案即是透過課程帶領學生進行偏鄉國小踏查,同學們體認偏鄉國小學童對於失智健康識能取得資源較為不足,考量新冠疫情衝擊下,創意發想、主動開發「梅門瑞小蟲」數位失智繪本,並於彰化縣三所偏鄉國小實踐「帶你認識失智症」方案,線上說故事提升國小學童失智識能。

    參與此次競賽的賴同學表示,很開心能參與此次競賽活動,準備的過程中,藉由團隊幫忙和老師們多方面指導,讓我能全面認識失智症衛生教育的進行與偏鄉學童的需要。代表領獎的張同學表示,在得知第一名時真的是既高興又驚喜,因為每個參賽隊伍都是經過一輪初賽淘汰後勝出的同學,很開心感謝兩位指導老師對我們專業知識的培育,使我們能將創意動畫繪本帶入衛生教育計畫,讓偏鄉國小學童有機會認識失智症,覺得此次競賽是非常難得且深刻的經驗,真的非常謝謝我的參賽夥伴及老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