護理學院10位學生參與澳洲西雪梨大學國際護理實習!!

  • 2023-03-25
  • 莊雅瑛
護理學院10位學生參與澳洲西雪梨大學國際護理實習!!

    亞洲大學(Asia University)護理學院護理學系暨學士後護理學系獲教育部新南向學海逐夢計畫-【澳洲多元健康照護實習】補助,選送護理系大學部7位及學士後護理學系3位同學於2023年1-2月份前往澳洲西雪梨大學(Western Sydney University, WSU, Australia)帕拉瑪塔校區進行國際護理實習。

    亞洲大學(Asia University, Taiwan)護理學院護理學系自107年度起至今每年連續獲得教育部新南向學海築夢計畫補助前往澳洲姊妹校進行海外交流實習,這兩年受全球疫情影響,直到2023年一月再次啟動與澳洲西雪梨大學之新南向學海築夢計畫合作。本次計畫是在亞洲大學護理學院吳樺姍院長指導下,由計劃主持人護理學系簡慧雯老師及共同主持人學士後護理系靖永潔老師,與西雪梨大學護理學院院長Professor Deborah Hatcher、副院長Professor Kath Peters和教師Dr. Kate O'Reilly共同規劃為期一個月的澳洲多元健康照護實習課程。

    西雪梨大學為澳洲公立綜合大學,其護理及助產學系是排名全澳洲第1名,為全球前50名的優質護理學院,提供各類學士及碩士學位,包括護理、助產、初級保健、兒童與家庭健康、心理健康護理以及急症與重症監護護理。整個澳洲多元健康照護實習課程分為進階專業課室學習、臨床單位實作及多元健康照護機構參訪,首先,以小班制方式安排亞大護理學院10位學生與澳洲西雪梨大學護理學生共同上課,如:澳洲臨床護理專業工作守則、澳洲護理實務標準、臨床工作溝通、安全給藥、以全人為中心的護理照護、感染控制、跨文化安全護理等課程主題,沉浸於全英文教學情境,並體驗學習西方教學互動模式;其次,在WSU臨床實習單位(Clinical Practice Unit)模擬當地醫院環境,學生與澳洲當地已是註冊護理師之護理碩士生成組進行AI 假病人擬真互動學習,以及進行病房內床邊交接班的高難度技術操作,此部分最具挑戰性,亦讓學生印象深刻。最後,由Professor Kath Peters 及 Dr. Kate O’Reilly帶領多元健康照護機構參訪,包括:與提供弱勢、受虐、被家暴婦女及孩童服務之Liverpool Women’s Health Centre交換台澳婦女健康照護議題、瞭解澳洲國家級醫學研究中心Ingham Institute for Applied Medical Research Centre於心理、癌症、社區衛生、機器人與健康照護之研究成果;至Blue Mountains Cultural Immersion了解澳洲當地原住民族文化及其醫療照護模式等。於澳洲多元健康照護實習尾聲,西雪梨大學護理學院院長Professor Deborah Hatcher及全球發展部副校長Professor Yi-Chen Lan特別安排餐會為同學歡送並鼓勵學生,為期一個月西雪梨大學師長對亞大護理學院學生用心照顧及指導皆讓學生備感溫馨與感動。

    護理學系秦同學表示「在課堂中有許多國際交換學生,能了解到各國的護理文化,拓展護理的專業視野。」護理學系陳同學表示「感謝系上努力為我們爭取去澳洲的學習機會,幫助學生拓展專業領域的視野,也有很棒的文化交流,收益良多。」護理學系林同學表示:「在課堂中,感受到與台灣教學方式的不同,獲取不少護理專業知識。而在臨床實習單位(CPU)課程中,對於當地的醫療設備及環境能有更深入的了解。」護理學系黃同學表示「在課堂中除了學習護理專業知識與技術之外,與其他的國際生交流互動,也是這次去澳洲獲得的寶貴經驗。」護理學系林同學表示「可以在後疫情時期出國學習很幸運,課程期間除了學習護理專業,也結識外國友人,拓展自己的世界觀,感謝學系給予我們此機會。」學士後護理學系許同學表示「澳洲護理的教學方式扎實穩健,學校環境設備新穎先進,技術練習採小班制。除了大學提供豐富的學習資源,最重要的是學生良好的學習態度、自主學習與自我管理,希望未來能有機會到澳洲臨床服務,學習不同職場工作能力。」學士後護理學系陳同學:「自己大學時期沒有這樣的機會出國學習,這次終於能去拓展視野,並做學術以及文化上的深度交流,是非常令人難忘的經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