護理學院澳洲西雪梨大學國際護理實習,拓展跨文化醫療照護經驗!!

  • 2024-03-09
  • 莊雅瑛
護理學院澳洲西雪梨大學國際護理實習,拓展跨文化醫療照護經驗!!

    亞洲大學護理學院8位同學,獲教育部112年度新南向學海逐夢計畫「澳洲多元健康照護實習」補助,前往澳洲西雪梨大學(WSU)帕拉瑪塔校區見/實習1個月,除了研習西雪梨大學進階專業課程外,亦與當地護理碩士生進行AI病人擬真互動學習、操作病房內床邊交接班的高難度技術等,今年也參與當地市立醫院Nepean Hospital 的加護病房(ICU)、急診室、呼吸病房(RCW)、開刀房(包括門診手術)的實習活動,整個國際實習中還與國際學生交流,了解各國護理文化,拓展護理專業視野,收穫極度豐富。

    亞大護理學院長吳樺姍表示,護理學院自105年度迄今,每年皆獲教育部學海計畫補助讓學生前往海外實習,今年由護理學系簡慧雯助理教授與西雪梨大學護理學院長Professor Deborah Hatcher、副院長Professor Kath Peters、Professor Lucie Ramjan共同精心規劃澳洲多元健康照護實習課程,選送亞大護理系大學部7位、學士後護理系1位同學,前往西雪梨大學進行見/實習。吳樺姍院長指出,西雪梨大學為澳洲公立綜合大學,其護理、助產系排名是全澳洲第1名,為全球前50名的優質護理學院。8位亞大護理學院同學與WSU護理學系碩士生共同上課,內容包括澳洲臨床護理專業工作守則、澳洲護理實務標準、臨床工作溝通、安全給藥、以全人為中心的護理照護、感染控制、跨文化安全護理等課程主題,在全英文教學情境中精進專業知識,並體驗學習西方護理教學互動模式。
   
    在市立Nepean Hospital 實務學習過程中,其護理部的副主任CARMEL ZUCAK及急診室的護理主管RAY MORGAN,非常詳盡地指導學生有關澳洲的第一線急診照護,及分享他們對護理專業之熱愛,讓學生了解澳洲急診室作業流程、設施設備、人力資源安排、分享急診室護理師的專業角色。副主任也帶領同學們進入加護病房學習,在澳洲病人是可以長期入住加護病房,有些長達數個月到一年,因此其環境設計是較具友善的,例如設計花園陽台區,家屬可以花更長時間留在加護病房內陪伴病人,讓病人不會覺得被隔離,與台灣醫院加護病房照護環境全然不同的,這是令同學們感到相當震撼的實務學習經驗。

    除了醫院的實習活動外,亞大護理學院學生也到Campbelltown Campus的中醫學中心(UniClinic)認識中醫診療及研究中心;參與社區中專門提供給弱勢、原住民、受虐、被家暴婦女及孩童服務的利物浦女性健康中心(Liverpool Women’s Health Centre);研究心理、癌症、社區衛生、機器人與健康照護的澳洲國家級醫學研究中心(Ingham Institute for Applied Medical Research Centre)等處,學習澳洲的多元健康照護機構,讓學生可以真正認識多元的照顧體系。

    學士後護理學系周同學表示「Liverpool Women’s Health Centre不僅強化了我對女性健康議題的認識,我看見澳洲護理人員相當尊重並致力維護當地原住民的傳統、護理知識與健康,讓我學到在文化多樣性環境中提供專業的婦女護理,以及協同合作的醫療團隊如何全面照顧當地
原住民患者的醫療需求。」
張同學表示「在澳洲的時候我們去了Nepean醫院,其中最讓我印象深刻的是急診室的部分,在澳洲的急診室裡,我看見了一對一的照顧,會讓人有一種不是來到急診室的感覺,另外在學校上課時也體驗了不同上課氛圍,讓我對這次的實習印象深刻。」

    鄭同學表示「在澳洲的國際實習中,我深刻體驗了他們先進的醫療體系,學到了豐富的臨床知識。同時,與當地文化融合的生活也為我帶來難忘的人生體驗,讓我更全面地成長與學習。這次實習讓我意識到醫護專業不僅是技術,更是跨文化交流的藝術。透過與澳洲校方的合作,我深感跨越國界的學習能夠豐富我的護理生涯並促進自我學識的提升。」
 
    蔡同學表示 「護理不僅僅是一項技術活動,更是一種關懷和人性的表現。與患者建立信任和溝通,尊重他們的價值觀和文化背景,是澳洲護理強調的重要部分。這種護理理念讓我深感啟發,使我意識到在未來的護理實踐中,與患者建立良好的關係是至關重要的。這樣的實踐機會不僅提高了我的技能水平,也使我對護理職業的未來有了更清晰的視野。」
   
    劉同學表示「這趟澳洲之旅是我最跳脫舒適圈的實習,它拓展了我人生的視野、增加了我的歷練,一個月後不管是在文化激盪上、課程交流上或是雪梨知名景點的收集,都是滿載而歸!感謝學校和老師提供如此難得的機會讓我們出國增加見識!」

    賴同學表示「在澳洲西雪梨大學的實習,讓我了解澳洲臨床研究和實踐導向的護理;透過醫院的參訪,使我可以用不同角度去看到澳洲的護理環境,以及「以人為本」的護理理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