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理学院澳洲西雪梨大学国际护理实习,拓展跨文化医疗照护经验!!

  • 2024-03-09
  • 庄雅瑛
护理学院澳洲西雪梨大学国际护理实习,拓展跨文化医疗照护经验!!

    亚洲大学护理学院8位同学,获教育部112年度新南向学海逐梦计画「澳洲多元健康照护实习」补助,前往澳洲西雪梨大学(WSU)帕拉玛塔校区见/实习1个月,除了研习西雪梨大学进阶专业课程外,亦与当地护理硕士生进行AI病人拟真互动学习、操作病房内床边交接班的高难度技术等,今年也参与当地市立医院Nepean Hospital 的加护病房(ICU)、急诊室、呼吸病房(RCW)、开刀房(包括门诊手术)的实习活动,整个国际实习中还与国际学生交流,了解各国护理文化,拓展护理专业视野,收获极度丰富。

    亚大护理学院长吴桦姗表示,护理学院自105年度迄今,每年皆获教育部学海计画补助让学生前往海外实习,今年由护理学系简慧雯助理教授与西雪梨大学护理学院长Professor Deborah Hatcher、副院长Professor Kath Peters、Professor Lucie Ramjan共同精心规划澳洲多元健康照护实习课程,选送亚大护理系大学部7位、学士后护理系1位同学,前往西雪梨大学进行见/实习。吴桦姗院长指出,西雪梨大学为澳洲公立综合大学,其护理、助产系排名是全澳洲第1名,为全球前50名的优质护理学院。8位亚大护理学院同学与WSU护理学系硕士生共同上课,内容包括澳洲临床护理专业工作守则、澳洲护理实务标准、临床工作沟通、安全给药、以全人为中心的护理照护、感染控制、跨文化安全护理等课程主题,在全英文教学情境中精进专业知识,并体验学习西方护理教学互动模式。
   
    在市立Nepean Hospital 实务学习过程中,其护理部的副主任CARMEL ZUCAK及急诊室的护理主管RAY MORGAN,非常详尽地指导学生有关澳洲的第一线急诊照护,及分享他们对护理专业之热爱,让学生了解澳洲急诊室作业流程、设施设备、人力资源安排、分享急诊室护理师的专业角色。副主任也带领同学们进入加护病房学习,在澳洲病人是可以长期入住加护病房,有些长达数个月到一年,因此其环境设计是较具友善的,例如设计花园阳台区,家属可以花更长时间留在加护病房内陪伴病人,让病人不会觉得被隔离,与台湾医院加护病房照护环境全然不同的,这是令同学们感到相当震撼的实务学习经验。

    除了医院的实习活动外,亚大护理学院学生也到Campbelltown Campus的中医学中心(UniClinic)认识中医诊疗及研究中心;参与社区中专门提供给弱势、原住民、受虐、被家暴妇女及孩童服务的利物浦女性健康中心(Liverpool Women’s Health Centre);研究心理、癌症、社区卫生、机器人与健康照护的澳洲国家级医学研究中心(Ingham Institute for Applied Medical Research Centre)等处,学习澳洲的多元健康照护机构,让学生可以真正认识多元的照顾体系。

    学士后护理学系周同学表示「Liverpool Women’s Health Centre不仅强化了我对女性健康议题的认识,我看见澳洲护理人员相当尊重并致力维护当地原住民的传统、护理知识与健康,让我学到在文化多样性环境中提供专业的妇女护理,以及协同合作的医疗团队如何全面照顾当地
原住民患者的医疗需求。」
张同学表示「在澳洲的时候我们去了Nepean医院,其中最让我印象深刻的是急诊室的部分,在澳洲的急诊室里,我看见了一对一的照顾,会让人有一种不是来到急诊室的感觉,另外在学校上课时也体验了不同上课氛围,让我对这次的实习印象深刻。」

    郑同学表示「在澳洲的国际实习中,我深刻体验了他们先进的医疗体系,学到了丰富的临床知识。同时,与当地文化融合的生活也为我带来难忘的人生体验,让我更全面地成长与学习。这次实习让我意识到医护专业不仅是技术,更是跨文化交流的艺术。透过与澳洲校方的合作,我深感跨越国界的学习能够丰富我的护理生涯并促进自我学识的提升。」
 
    蔡同学表示 「护理不仅仅是一项技术活动,更是一种关怀和人性的表现。与患者建立信任和沟通,尊重他们的价值观和文化背景,是澳洲护理强调的重要部分。这种护理理念让我深感启发,使我意识到在未来的护理实践中,与患者建立良好的关系是至关重要的。这样的实践机会不仅提高了我的技能水平,也使我对护理职业的未来有了更清晰的视野。」
   
    刘同学表示「这趟澳洲之旅是我最跳脱舒适圈的实习,它拓展了我人生的视野、增加了我的历练,一个月后不管是在文化激荡上、课程交流上或是雪梨知名景点的收集,都是满载而归!感谢学校和老师提供如此难得的机会让我们出国增加见识!」

    赖同学表示「在澳洲西雪梨大学的实习,让我了解澳洲临床研究和实践导向的护理;透过医院的参访,使我可以用不同角度去看到澳洲的护理环境,以及「以人为本」的护理理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