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大護理系辦理2023 BLS醫護急救大作戰營隊

  • 2023-03-01
  • 莊雅瑛
亞大護理系辦理2023 BLS醫護急救大作戰營隊~
亞大護理學系辦理第四屆2023 BLS醫護急救大作戰,真人散骨拼圖、手術實境秀及偽傷口製作,營隊魅力無法擋,遠由屏東至亞大參加。

  亞洲大學(Asia University, Taiwan)護理學院護理系於2023年2月3至4日舉辦第四屆2023 BLS醫護急救大作戰營隊,開放報名後即受到各方家長、學生熱烈迴響,即便新型肺炎疫情蠢蠢欲動,但學生學習熱度不減,原訂名額40位,擴增至62位學員參與,其中,還有三對姐妹花一同參加,最遠由屏東不畏交通跋涉一心參加本學系所舉辦營隊。

  營隊開幕式由亞洲大學護理學院吳樺姍院長致詞,介紹亞大護理系具中亞聯大暨醫療體系協同教學、輔系/雙主修、實習、就業等豐富教學資源,全國唯一護理系採國際護理、臨床護理及高齡長期照護三特色系組招生,培養學生第二專長、增加就業競爭力;此外,亞大護理學院新創未來護理中心智慧病房iWard、全國唯一護理元宇宙基地,並引進高階模擬人Kelly、全台唯一高階產婦模擬人Victoria、中部唯一3D互動解剖教學系統暨真人散骨,以及HTC Vive VR平台、佐臻AR智慧眼鏡等智慧化設備,參與營隊同學可體驗智慧情境擬真實作、虛實整合人體解剖學習及VR、AR元宇宙學習體驗,讓醫護專業學習生動有趣、不再艱澀困難。致詞尾聲,吳院長亦鼓勵有志投入護理專業學員,進入亞大護理學系可獲亞大附醫一年12萬在學獎助學金,畢業考取護理師執照後,於亞大附醫就業保證年薪至少60萬元,大四可申請學碩士五年一貫升學,於亞大附醫就業同時,於亞大護理系碩士班進修。

  此次營隊以創傷急救為主題,第一天由護理系彭逸稘、鄭怡娟老師介紹最新微創手術室設備及機器人輔助開刀情境,帶領每位學員以手術室專用外科無菌手術衣帽進行正確穿脫手術衣技能、學習外科無菌刷手法,並體驗外科醫師及刷手護理師手術前各項準備工作。其次,由邵佩琳老師講解同學們最愛的人體解剖學,並舉辦真人散骨拼圖競賽,學員們運用團隊合作技巧,拼湊全身兩百多根散骨,透過實作體驗真實地了解人體結構及組成。

  營隊次日,由彰基急重症團隊指導學員基礎緊急施救法、異物梗塞處理法及止血包紮與骨折固定,過程中每位學員皆親手操作各項基本救護技能及正確急救步驟,學習後參加跑台及筆試,學員們都取得基本生命支持術專業證照。

  兩日營隊中,最值得一提的是帶領學員體驗創傷傷口縫合情境,藉由課程講解創傷種類、機轉、縫合器械、縫線運用及偽傷口製作等體驗活動,每位同學皆親手參與實作,直呼此次營隊實在太過癮了,場場精彩絕無冷場。學員亦表示能成功在安妮手上進行傷口縫合,真的很有成就感,也越來越有興趣朝向醫護方面就讀和工作,這次的體驗讓自己更清楚就讀護理系的意願及未來工作的方向。

    文華高中高一陳同學表示,參加亞大BLS醫護營第一天就學到手術室不同職位的名稱和負責的工作,一般醫療劇都沒有描寫到護理師的部分,老師都詳細解說,讓我對護理工作有不同的看法。而最有趣的部分是和同學一起合作穿手術衣,為了避免造成汙染,因此在穿著手術服需要時時刻刻注意各種的細節,真是大長知識。而平常我們一般民眾很難得穿到手術服,這次竟然在營隊中真實上演,這個機會真的很難得~我很珍惜這次的體驗,衷心地覺得這是一堂非常新穎的課程,上完課後,讓我更加尊敬醫護人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