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大師生開發AI照護機器人可防長輩失智!

  • 2021-03-09

亞大師生開發AI照護機器人可防長輩失智

全校進入AI研發運用時代 落實社會責任 正開花結果

亞洲大學(Asia University, Taiwan)全面推動AI智慧教學,全校進入AI研發、運用、盡社會責任時代。校長蔡進發指出,從亞大AI、資電學院出發,推廣到各學院的跨領域AI課程,已開花結果。其中,護理、資電學院師生合作開發的iWard智慧病房照護、防治長輩失智的機器人Temi,不但奪聯發科技公司「智在家鄉」創新獎,且使霧峰區5個里,降低長輩失智率17%到25%。

亞大副校長兼AI學院院長曾憲雄表示,師生AI團隊連4年獲10項國家新創獎,2年來參加國內外AI競賽,獲29項大獎。生醫系王昭能的師生團隊,在台南北門、學甲區,運用AI與物聯網(AIOT),建置智能水產養漁系統,已可降低20%飼料成本,增收10%漁獲量,落實大學的社會責任(USR)。

蔡校長說,建構精準醫療場域,是亞大重點研發、教學目標之一。學校以亞大附屬醫院為場域,結合遠傳電信5G、趨勢科技5G網路安全防護機制、亞大AI精準醫療技術,共同打造5G+AI智慧醫療環境,教導學生學習運用。

圖說:嗨!我是亞大防治失智機器人Temi。亞大智慧照護機器人Temi,由學生錄音灌入,可陪長輩遊戲、說笑話,防治失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