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理学系第八届加冠典礼,受冠生承诺为社会大众永续健康福祉努力

  • 2023-05-02
  • 庄雅瑛
护理学系第八届加冠典礼,受冠生承诺为社会大众永续健康福祉努力
    亚洲大学(Asia University)护理学系于112年4月22日举办第八届加冠典礼,今年度系学会借由「海底总动员」小丑鱼在大海中寻找儿子尼莫的动人故事,以「浪我为你负责」为主题,引述护理学系学生于专业照护领域之海,坚持追寻初心目标的过程,纵然面临许多未知的难关,总有温暖又坚强的亲友与师长们陪伴同行,一起学习成长,期许受冠生们未来能承担起社会大众健康照顾的责任。

    在新冠肺炎疫情逐渐趋缓之际,医疗体系亟需更多照护人才投入,以重建更完善、更稳固的健康照顾网络。而今年大二受冠生也是亚洲大学护理学系扩增为三班的首届,护理学院院长兼护理系主任吴桦姗带领学系师长逐一为146位受冠生戴上护师帽、授章,并邀请中华民国护理师护士公会全国联合会常务理事黄瑞芬、亚洲大学附属医院护理部副主任庄锦娥、中国医药大学附属医院黄束秋督导,以及在校师生、受冠生家长,一同前来为受冠同学祝贺。

    护理学院吴桦姗院长致词表示,学系教师积极将元宇宙及智慧科技导入护理专业课程,发展扩增实境、虚拟实境或情境拟真等沉浸式创新教学模式,希望帮助学生身历其境熟悉临床工作情境,更鼓励即将踏入临床实习的受冠生,未来实务学习及就业当秉持南丁格尔的精神,展现护理学系系训「同理、尽责、实证、卓越」态度,呼应今年国际护理协会(ICN)于国际护师节的活动主题「Our Nurses  Our Future-有护理师才有未来」的意涵,一起为社会大众永续健康福祉努力。与会的贵宾黄瑞芬常务理事则表示,由于少子化的冲击,各校护理科系的毕业生逐年减少,再加上社会大众健康照顾服务需求增加,护理学会及全联会不断致力建言主政者从政策面与法治面一起推动,希望创造更友善的护理职场,改善护理人力不足的问题,也期许并祝福同学们在护理专业学习后,都能顺利取得护理师证照,一起投入护理服务工作,面对临床压力冲击时,将压力化为动力,展现护理专业的精神。
    去年曾担任加冠典礼礼宾、代表受冠生致词的赖芊卉、黄晨 及郭育恺同学表示,「加冠象征对受冠生基本专业技能的肯定,未来踏入医院临床实习,其中所背负的责任也更重大。」今年轮到自己成为典礼中的主角,深刻感受到加冠仪式对护理人的意义重大,并期许自己及受冠生同学在未来实习当中能无时无刻对病患保持耐心、细心及专业力,成为一个令自己骄傲的护生。」

    在众人的祝福下,护理新生力军手持白色烛光,向南丁格尔像宣誓,一年级学弟妹为受冠生献上象征纯洁、坚持的白色海芋之后,全体受冠生唱诵「护理的力量」。经过加冠、传光、宣誓的仪式,下一个阶段即将启程,而护理系师长及家长也将会是加冠生们最坚强的后盾与支持,一起陪伴这群护理新手克服迎面而来的挑战,成为优秀的护理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