護理學系第八屆加冠典禮,受冠生承諾為社會大眾永續健康福祉努力

  • 2023-05-02
  • 莊雅瑛
護理學系第八屆加冠典禮,受冠生承諾為社會大眾永續健康福祉努力
    亞洲大學(Asia University)護理學系於112年4月22日舉辦第八屆加冠典禮,今年度系學會藉由「海底總動員」小丑魚在大海中尋找兒子尼莫的動人故事,以「浪我為你負責」為主題,引述護理學系學生於專業照護領域之海,堅持追尋初心目標的過程,縱然面臨許多未知的難關,總有溫暖又堅強的親友與師長們陪伴同行,一起學習成長,期許受冠生們未來能承擔起社會大眾健康照顧的責任。

    在新冠肺炎疫情逐漸趨緩之際,醫療體系亟需更多照護人才投入,以重建更完善、更穩固的健康照顧網絡。而今年大二受冠生也是亞洲大學護理學系擴增為三班的首屆,護理學院院長兼護理系主任吳樺姍帶領學系師長逐一為146位受冠生戴上護師帽、授章,並邀請中華民國護理師護士公會全國聯合會常務理事黃瑞芬、亞洲大學附屬醫院護理部副主任莊錦娥、中國醫藥大學附屬醫院黃束秋督導,以及在校師生、受冠生家長,一同前來為受冠同學祝賀。

    護理學院吳樺姍院長致詞表示,學系教師積極將元宇宙及智慧科技導入護理專業課程,發展擴增實境、虛擬實境或情境擬真等沉浸式創新教學模式,希望幫助學生身歷其境熟悉臨床工作情境,更鼓勵即將踏入臨床實習的受冠生,未來實務學習及就業當秉持南丁格爾的精神,展現護理學系系訓「同理、盡責、實證、卓越」態度,呼應今年國際護理協會(ICN)於國際護師節的活動主題「Our Nurses  Our Future-有護理師才有未來」的意涵,一起為社會大眾永續健康福祉努力。與會的貴賓黃瑞芬常務理事則表示,由於少子化的衝擊,各校護理科系的畢業生逐年減少,再加上社會大眾健康照顧服務需求增加,護理學會及全聯會不斷致力建言主政者從政策面與法治面一起推動,希望創造更友善的護理職場,改善護理人力不足的問題,也期許並祝福同學們在護理專業學習後,都能順利取得護理師證照,一起投入護理服務工作,面對臨床壓力衝擊時,將壓力化為動力,展現護理專業的精神。
    去年曾擔任加冠典禮禮賓、代表受冠生致詞的賴芊卉、黃晨 及郭育愷同學表示,「加冠象徵對受冠生基本專業技能的肯定,未來踏入醫院臨床實習,其中所背負的責任也更重大。」今年輪到自己成為典禮中的主角,深刻感受到加冠儀式對護理人的意義重大,並期許自己及受冠生同學在未來實習當中能無時無刻對病患保持耐心、細心及專業力,成為一個令自己驕傲的護生。」

    在眾人的祝福下,護理新生力軍手持白色燭光,向南丁格爾像宣誓,一年級學弟妹為受冠生獻上象徵純潔、堅持的白色海芋之後,全體受冠生唱誦「護理的力量」。經過加冠、傳光、宣誓的儀式,下一個階段即將啟程,而護理系師長及家長也將會是加冠生們最堅強的後盾與支持,一起陪伴這群護理新手克服迎面而來的挑戰,成為優秀的護理人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