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亚联大智慧长照论坛,借由AI照顾银发族

  • 2021-03-29
  • 庄雅瑛
中亚联大智慧长照论坛,借由AI照顾银发
亚大护理学院、中医大健康照护学院,邀专家、照护机构及科技公司,脑力激荡运用AI应用于长照。
 
  亚洲大学(Asia University, Taiwan)护理学院、友善失智USR行动办公室,与中国医药大学健康照护学院,今天(26日)共同邀请长照专家举办「中亚联大智慧长期照护论坛」。亚大校长蔡进发表示,人口老化是台湾面临很严重的问题,近年来亚大护理、医健与资电学院与亚大附医合作,将AI科技导入长照,中医大也将智慧科技与中医结合,「中亚联大」两校善尽大学的社会责任,也希望与会专家学者分享各自经验,让台湾的长照更完善。

  蔡进发校长指出,亚大自2018年起,于「高龄福祉」领域,获教育部补助第一期「远离失智创新整合照顾行动计画(种子型)」及第二期「打造高龄失智友善城镇计画(萌芽型)」USR计画,共推动40多门课程教学创新与在地连结,办理235场社会实践活动,有3714人次师生,及在地人士5565人次参与。

  蔡校长说,师生们深入社区、亲身力行,为雾峰健康创生投入心力,护理与资工学院师生跨领合作,运用数码科技预防失智实践社会创新成果,参加联发科技第三届「智在家乡」竞赛,从全国418个队伍中脱颖而出,获「最佳潜力奖」。亚大也获教育部补助成立AI USR Hub实践基地,将「智慧水产养殖」、「智慧农业」、「智慧食品安全」、「智慧医疗」及「智慧偏乡教育」等五大领域,订为大学社会责任重点实践项目,进而推动全校各院系课程与联合国永续发展目标(SDGs)连结,培育学生运用自身专业能力跨领域合作,改善世界真实问题,实践永续发展目标。

  亚大护理学院院长吴桦姗表示,2019年亚大第二期大学社会责任「打造高龄失智支善城镇:失智识能X瑞智升级X智能辅助」实践计划,针对老人家罹患失智的情况,随着年纪增长而增加,除了就医吃药外,亚大将引入艺术治疗、音乐治疗,例如患者可到亚大安藤忠雄现代美术馆,接受艺术治疗。

  她说,今天的论坛就是希望结合产业界的实务,与学术界分享成果,共商解决长照、失智的问题,在高龄化的现在能活得健康,远离失智,为台中打造在地安老的新蓝图。

  中国医药大学健康照护学院院长李正淳指出,长照所涉及的智慧医疗与创新商业是趋势,中医大运动医学系最近就受彰化县二林镇公所邀请,为对方规划老人家所需的运动器材,让老人家使用。中医大的中医系是该校的特色,中医大将AI与中医结合,将舌诊、脉诊等以往需要丰富经验才能判读的症状,利用大数据慢慢教会机器诊断,利用AI辅助改善老人家的生活,对老人、社区与学生都有帮助。

  今天的论坛邀请国家卫生研究院群体健康研究所名誉研究员熊昭,主讲「台湾智慧高龄/失智友善发展的机会与挑战」、中医大健康照护学院副院长曾雅玲演讲「以人为本的智慧长照实践」、点晴科技公司总经理林翠娥分享「AI乐龄 智造健身房」及台湾受恩公司董事长刘庭轩谈「智慧乐龄日间照护服务」等多场次演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