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亞聯大智慧長照論壇,藉由AI照顧銀髮族

  • 2021-03-29
  • 莊雅瑛
中亞聯大智慧長照論壇,藉由AI照顧銀髮
亞大護理學院、中醫大健康照護學院,邀專家、照護機構及科技公司,腦力激盪運用AI應用於長照。
 
  亞洲大學(Asia University, Taiwan)護理學院、友善失智USR行動辦公室,與中國醫藥大學健康照護學院,今天(26日)共同邀請長照專家舉辦「中亞聯大智慧長期照護論壇」。亞大校長蔡進發表示,人口老化是台灣面臨很嚴重的問題,近年來亞大護理、醫健與資電學院與亞大附醫合作,將AI科技導入長照,中醫大也將智慧科技與中醫結合,「中亞聯大」兩校善盡大學的社會責任,也希望與會專家學者分享各自經驗,讓台灣的長照更完善。

  蔡進發校長指出,亞大自2018年起,於「高齡福祉」領域,獲教育部補助第一期「遠離失智創新整合照顧行動計畫(種子型)」及第二期「打造高齡失智友善城鎮計畫(萌芽型)」USR計畫,共推動40多門課程教學創新與在地連結,辦理235場社會實踐活動,有3714人次師生,及在地人士5565人次參與。

  蔡校長說,師生們深入社區、親身力行,為霧峰健康創生投入心力,護理與資工學院師生跨領合作,運用數位科技預防失智實踐社會創新成果,參加聯發科技第三屆「智在家鄉」競賽,從全國418個隊伍中脫穎而出,獲「最佳潛力獎」。亞大也獲教育部補助成立AI USR Hub實踐基地,將「智慧水產養殖」、「智慧農業」、「智慧食品安全」、「智慧醫療」及「智慧偏鄉教育」等五大領域,訂為大學社會責任重點實踐項目,進而推動全校各院系課程與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連結,培育學生運用自身專業能力跨領域合作,改善世界真實問題,實踐永續發展目標。

  亞大護理學院院長吳樺姍表示,2019年亞大第二期大學社會責任「打造高齡失智支善城鎮:失智識能X瑞智升級X智能輔助」實踐計劃,針對老人家罹患失智的情況,隨著年紀增長而增加,除了就醫吃藥外,亞大將引入藝術治療、音樂治療,例如患者可到亞大安藤忠雄現代美術館,接受藝術治療。

  她說,今天的論壇就是希望結合產業界的實務,與學術界分享成果,共商解決長照、失智的問題,在高齡化的現在能活得健康,遠離失智,為台中打造在地安老的新藍圖。

  中國醫藥大學健康照護學院院長李正淳指出,長照所涉及的智慧醫療與創新商業是趨勢,中醫大運動醫學系最近就受彰化縣二林鎮公所邀請,為對方規劃老人家所需的運動器材,讓老人家使用。中醫大的中醫系是該校的特色,中醫大將AI與中醫結合,將舌診、脈診等以往需要豐富經驗才能判讀的症狀,利用大數據慢慢教會機器診斷,利用AI輔助改善老人家的生活,對老人、社區與學生都有幫助。

  今天的論壇邀請國家衛生研究院群體健康研究所名譽研究員熊昭,主講「台灣智慧高齡/失智友善發展的機會與挑戰」、中醫大健康照護學院副院長曾雅玲演講「以人為本的智慧長照實踐」、點晴科技公司總經理林翠娥分享「AI樂齡 智造健身房」及台灣受恩公司董事長劉庭軒談「智慧樂齡日間照護服務」等多場次演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