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大护理学院USR计画获「2023 社会参与跨校共学联展USR博览会」最佳人气奖!

  • 2023-12-17
  • 庄雅瑛
亚大护理学院USR计画获「2023 社会参与跨校共学联展USR博览会」最佳人气奖!

    「2023 社会参与跨校共学联展USR博览会」(USR EXPO),8日在台中文化资产园区举行,亚洲大学护理学院「永续高龄失智友善包容社区:数码创新 x 护智处方 x 社会共融」USR计画,将深耕台中市雾峰区6年成果,在展场以「亚大乐龄照咖 生成式AI虚拟爷奶作伙玩」为主题十分吸睛,荣获「最佳人气奖」殊荣!以「永续高龄失智友善包容社区」为题之微电影、「青银共生咖啡馆」、「艺术X博物馆处方笺」为题之摄影作品亦获大会入选公播及展出。

    此次博览会共有29所大专校院、45个计划团队参展,展出各校计画成果。亚大护理学院吴桦姗院长表示,人才培育是USR计画的DNA,这6年来护理学院致力于将USR导入课程连结在地议题,学生表现与未参与社会实践前截然不同,参与USR学生于在地「做中学」过程中,提升专业知识、学习成效与高龄失智者沟通能力,并养成社会实践之使命感及关怀创新的能力,从中厘清自我职涯方向,看到自己专业发展的价值,投入USR计画师长看到参与学生有如此转变亦甚感欣慰。


    护理学院此次展出自萌芽型至深耕型USR计画耕耘成果,包含:发展77门USR课程、10330人次师生参与社会实践、影响在地6981人次;扩及国小、国高中及大专204间学校1586位学生;举行64场在地交流会议、18场永续发展与社会实践工作坊及64场USR教学实践社群研习;开发14本数码防疫/失智识能绘本、20部创意护智微电影及卫教片、5部高龄失智照顾元宇宙教材;获得19项校内外奖项;培训99位照顾服务员取得失智照顾训练认证;与325个外部单位合作,于博览会中获各界青睐。USR推动中心总主持人苏玉龙、国立暨南国际大学武东星校长、建国科大校长江金山、南华大学林聪明校长与林辰璋副校长,特别莅临亚大展场了解亚大护理学院执行USR计画成果,并享用「乐龄咖啡微课程」课程学生冲泡的咖啡,及依地中海饮食原则制作的点心。


    今年的联展特别结合108课纲素养教育,让高中师生了解大学如何透过USR实践服务社会,帮助学生对未来生涯的探索。亚大护理学院展示由VR头戴式显示器,开放高中师生、民众体验「失智精神行为问题照顾」及「失智艺术辅疗之蒙娜丽莎艺术赏析」虚拟实境、「生成式AI虚拟爷奶周全性评估」、「中强度有氧舞蹈扩增实境」与专为国小学童开发的数码互动失智绘本等,全面将数码/智慧科技导入失智预防及倡议的成果展出,十分吸睛。

    亚大深耕型USR计画主持人护理学院长吴桦姗获邀于全国跨校USR共同培力『USR凝视的面向-差异与陪伴』活动,「坐看台中市交流讲座」分享亚大USR计画成果。亚大地处台中市雾峰区,而台中市65岁以上失智人口比达7.99%,雾峰区65岁以上失智人口比超过全台中市亦高达8%,亚大USR计画配合校务发展于雾峰推动高龄失智友善社会实践后,北柳社区于USR计画扶植下,于110年成立雾峰第一个社区失智照护关怀据点-北柳忆站,接受失智据点照顾服务之家属回馈,「自从妈妈到了亚大护理学院辅导成立的北柳失智照顾据点后,每天都很有生活目标,也不再老是在家找碴」、「长辈的精神问题行为减少,不再把家里弄得很暗,或者有很多被害妄想,我(家属)终于可以出去工作了!」,大大减轻雾峰失智家庭照顾者之负担,在场与会者皆对亚大USR计画投入高龄失智友善实践成果之予以高度肯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