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大护理学院USR创「高年级咖啡师学堂」!

  • 2023-11-28
  • 庄雅瑛
亚大护理学院USR创「高年级咖啡师学堂」!

护理学院USR创「乐龄咖啡微课程」移地教学,15位护理学院学生与六股社区发展协会长辈与儿少志工青银共学,学习预防及延缓失智新技能。

    亚洲大学(Asia University)护理学院大学社会责任(USR)计画「永续高龄失智友善包容社区:数码创新x护智处方x社会共融」,9月23起带领15位护理学院学生移地学习,到雾峰六股社区发展协会与社区长辈、儿少志工共学,并邀请「熊与猫咖啡书房」林德俊创办人及陈静玮执行长授课,以「乐龄咖啡」为主题,使长辈在社区即可学习新技能,共创并实现自我价值。修课学生与社区长者及志工青银共学,不单习得咖啡融入高龄照顾相关知识,更能实现「青银共融」,培养青年人至社区服务之热情。

    护理学院吴桦姗院长表示,亚洲大学鼓励各院系以演讲、工作坊、参访、移地学习、实作、数码学习等多元型式开设微学分课程,拓展学生学习兴趣,提升自主学习能力;护理学院自107年度起,持续透过多元课程规划链结师生社区实践,学生参与「乐龄咖啡微课程」,除了习得咖啡对于预防失智的益处,体验亲手冲泡咖啡技巧及乐趣之馀,过程中辅助长辈实作、协助锻鍊长辈手部肌肉,亦能品尝自己冲泡的咖啡,从中建立学习成就感及实践助人精神。
    
    「乐龄咖啡微课程」于9月23日于雾峰六股社区发展协会首次开课,在「熊与猫咖啡书房」林德俊创办人及陈静玮执行长带领下,六股社区里长、社区据点长辈与儿少志工、护理学院学生皆非常兴奋、期待一连串的乐龄咖啡课程。此「乐龄咖啡微课程」共规划八个单元主题,于9月至12月间进行,从咖啡的产地、如何挑豆、烘豆、磨豆、手冲技巧,以及各式咖啡调饮等一系列课程,包含:分组实作、咖啡角落布置、移地教学、桐林社区交流、成果发表等,予参与学员视觉教育与情境训练,并将学得的知识运用到实际生活或社区据点经营当中。

    六股社区发展协会理事长王原祥说,这次课程非常感谢亚洲大学护理学院与「熊与猫咖啡书房」支持,大学生的加入使在地课程活络许多,各组皆有大学生担任小组长,带领并陪伴长辈循序渐进的学习冲泡咖啡新技能,待大家逐渐上手,一起成立不老咖啡店,使六股社区发展协会更具特色,长辈们亦能实现自我价值。

    护理学系廖同学表示,透过此微学分课程,学习到如何手冲咖啡、磨咖啡豆,以及与长辈沟通,且在过程中认识很多很可爱的长辈,一边听他们说说自己的故事,一边学怎么手冲咖啡,非常有趣;游同学亦回馈,冲泡过程中发现有些长辈手部的稳定度甚至比年轻人好呢!与长辈一起学习的感觉真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