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大护理学院首创「永续发展青年实践家微学分课程」!

  • 2022-05-04
  • 庄雅瑛
亚大护理学院首创「永续发展青年实践家微学分课程」!

护理学院创永续发展青年实践家微学分课程,35位跨院系学生选读,培养青年学子世界公民素养,从亚洲大学做起,结合自身专业投入永续发展倡议行动。
 
    亚洲大学(Asia University)护理学院「打造高龄失智友善城镇」USR计画,为使大专青年感受并深刻理解联合国永续发展理念,起而运用自身所学专业从不同视角回应社会变迁,成为永续关怀青年实践家,于4月26日与好氏社会企业合作,首创办理「永续发展青年实践家微学分课程」,吸引亚大护理系、医技系、财法系、心理系、健管系、生医系、社工系、幼教系,以及管院MBA外籍生等跨院系共35位学生选读,透过此微学分课程让青年学子具备世界公民素养,从亚洲大学做起,自发投入永续发展倡议行动。
亚大护理学院院长吴桦姗表示,会报名微学分课程的学生们,可能曾听闻联合国永续发展目标,抑或是正跟着学系老师参与USR计画逐步朝向某几项永续发展目标迈进,然而,却不一定能全面接触或掌握永续发展目标(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 SDGs)全貌。联合国SDGs包含17项目标(Goals),每个目标背后概括各个不同专业,透过本次微学分课程,促使学生思索如何结合自身所学专业为地球贡献一份心力,进而能成为一位永续发展青年实践家。

    「永续发展青年实践家微学分课程」之护理学系开课教师彭逸稘表示,此次微学分课程开课目的在于翻转以往教学方式,于游戏体验脑力激荡下,从彼此互助找寻解决问题的过程中理解联合国SDGs内涵,并知晓如何以自身的力量成为推动永续发展的一分子。课后将予每位参与学生微学分证明,可由学生就读之学系审酌采抵为毕业学分。
好氏社会企业共同创办人邱钧评带领修课学生体验《我们的福尔摩沙》桌游,是全台第一款以SDGs为主轴的桌游,借此拉近玩家与永续发展议题的距离。面对事件发生,参与学员必须借由小组讨论出对应之SDGs,并使用四项资源「关系、资金、技术、人力」解决该事件,以避免地球毁灭(游戏结束)。其中,游戏过程会不断遭遇潜在风险,必须面临是否牺牲自身利益(获得分数)来与其他团队合作,或是紧持不放与其进行谈判,将面临截然不同的结果,借此体会团队合作与沟通协调的重要性,并深刻了解对应联合国17项SDGs下亟待解决之重大社会事件。
健管系张同学说,经过此微课程学习到很多,不管是团队合作还是跟不同组别进行谈判,透过游戏了解到17项SDGs,跳脱以往无聊的上课模式,真的很好玩;生医系张同学表示,若把利益均分就不会有事件停滞,然而在资本社会主义下人们可能会为利益破坏平衡,若大家都在意利益(分数),这些社会问题将会一直存在;护理系馀同学感叹,自己平常不会特别关注这些国际、社会上发生的重要议题,然而透过这次的课程,有契机去发现以及未来可以实际参与的相关SDGs议题。

    本次活动更吸引了管理学院MBA学程印度籍学生Rohit Raj主动选课参加,其表示透过认识联合国17项永续发展目标,发现在他的国家里最需要的是SDG3健康福祉与SDG6净水卫生,必须有人持续关注并推动这些目标,才能使世界的问题得到妥善的照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