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大护理学系首推PBL结合生成式AI创新教学!!

  • 2023-12-17
  • 庄雅瑛
亚大护理学系首推PBL结合生成式AI创新教学!!

    亚洲大学(Asia University)护理学院于111学年度第二学期办理「PBL plus 生成式AI融入护理教学之共识营」,护理学院教师深入探讨生成式AI于护理教学应用之可能样态,并发展问题导向学习(Problem-based learning, PBL)结合生成式AI的创新教学模式,以提高亚大护理学生的学习成效和教师科技教学能力。112学年度开始,以PBL为教学特色之护理学系,旋即于各年级PBL课程导入生成式AI,让原本由一位具PBL教学训练之护理教师担任Supportive tutor,引导PBL小组同学讨论教案的模式,增加一位ChatGPT assistant tutor,共同协助参与PBL学生更有效率完成学习议题与目标。

    以产科护理学PBL课程为例,护理学系李丽君助理教授在产科护理PBL导入ChatGPT作为PBL学习辅助工具。在PBL 1 使用ChatGPT以产科临床护理专家角色参与学生主次要议题的讨论,为学生提供专业见解和建议,有助于扩展学生的思维;在PBL 2时,使用Chat GPT去对照优化学生针对PBL学习议题的讨论内容与回馈;在PBL 3学生完成护理诊断和计画后,Chat-GPT提供对护理计画的评论和建议,学生可以根据这些反馈进行修正并绘制概念图。李丽君老师表示,导入ChatGPT后降低学生PBL学习负担,同时提高学生第一次学习产科护理临床推理和判断的准确性,学生们对运用ChatGPT于PBL学习的回馈十分正向。

    护理学系赖同学表示,这次PBL结合ChatGPT,让我们在确立主次要议题时能更全面且深入,也让我们的护理计画更加完善。陈同学则表示,这是亚大护理入学以来第三次PBL学习,与过去的讨论不同,这次加入了ChatGPT,让大家体验到人工智能科技的应用面,能应用ChatGPT在短时间内处理大量PBL案例讯息并且进行较全面地整合。

    亚洲大学护理学院吴桦姗院长表示,亚大护理学院在护理教育领域不断创新,为学生和教师提供更多创新教学方法与环境,以迎接未来学习的挑战。将生成式AI工具引入护理教学中,皆经过审慎评估与教学设计,确保生成式AI能够有效地融入教学过程中,以增进教师的教学品质并协助学生更有效地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