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大推动阿罩雾社会责任实践计画!

  • 2020-01-19

亚大推动阿罩雾社会责任实践计画!

护理系、心理系、体育室师生执行USR计画,与雾峰在地人合作,探讨解决银发失智高风险议题。

图说:亚大学生运用所学为雾峰旧正里银发长辈测量骨质密度。

亚洲大学(Asia University, Taiwan)护理系主任吴桦姗、副教授乔佳宜、心理系助理教授江信男及体育室副教授李翠娥跨领域合作,与雾峰在地社区发展协会合作,执行教育部107-108年度大学社会责任实践USR计画,探讨解决阿罩雾银发失智高风险议题,陆续推动「远离失智创新整合照顾行动」、「认知筛检及追踪•识别失智」、「认识失智•健智饮食」、「护智训练•掌握记忆」、「抒压学习•心理健康」、「有氧运动•健脑强身」等计画,深获好评,增强学生对高龄长者长期照护实践力。

护理系主任吴桦姗指出,此一USR计画,率先执行「认知筛检与体适能检测」计画,配合护理系「身体检查与评估实验」、心理系「心理衡鑑」等课程,与社区发展协会干部合作,分别在雾峰北柳、吉峰、旧正及五福里社区发展协会,办理身心健康暨体适能检哨站,由亚大护理系、心理、健管、休憩等系师生,分组为雾峰银发长辈测量生命征象、血氧饱和浓度、身体组成、骨密度、认知功能及体适能等,协助长辈了解身心健康状况,培养与银发长辈沟通能力。

在取得雾峰长辈认知与体适能筛检资料后,由亚大USR教师团队以专题导向学习循环(project-based learning cycle),引导学生识别失智高危险群,并配合USR子计画规划远离失智行动方案,获得雾峰在地长辈高度配合。

目前亚大USR教师团队正积极进行「认识失智•健智饮食」行动方案,由亚大附医神经内科黄紫英医师、奇异料理实验室杨秀媛业师主持「失智症知多少?」、「地中海饮食DIY」活动,配合护理系、心理系学生于PBL工作坊脑力激荡激励长辈主动参与创意策略,促使银发长辈了解失智症及其预防方法。

吴桦姗主任强调,此一USR计画,获学校师生与在地社区踊跃支持,截至目前已有70位师生加入、服务雾峰在地400人次社区长辈,成盟丰硕。

「参与执行此一USR计画后,让我发现自己在学习上的优缺点,颇有收获!」护理系刘保鑫同学说,能运用平日所学发现社区长辈健康问题,并与小组成员拟定策略实际落实,看到长辈们开心的笑容,让他觉得很有成就感!

图说:亚大学生配合亚大附医黄紫英医师「失智症知多少?」活动带领社区长辈借由创意游戏认识失智症。

图说:奇异料理实验室杨秀媛业师与学生教导社区长辈制作「地中海饮食」。

图说:亚大参与USR计画师生于身心健康暨体适能检哨站活动后与旧证里在地长辈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