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洲大学护理学院办理「开拓护理教学新纪元:元宇宙∞永续发展SDGs」研习暨工作坊!

  • 2022-12-26
  • 庄雅瑛
亚洲大学护理学院办理「开拓护理教学新纪元:元宇宙∞永续发展SDGs」研习暨工作坊

    亚洲大学护理学院于111年12月3日举办「开拓护理教学新纪元:元宇宙∞永续发展SDGs」研习暨工作坊,探讨元宇宙与永续发展SDGs于护理教育发展趋势,以及分享、展示亚洲大学护理学院推动护理元宇宙教学创新应用成果,吸引全国各医疗院所、科技照护产业、护理学校等护理主管、护理师、护理教师、工程师、研究生等争相报名,现场实体及线上研习共230人参与。

    研习一开始,亚洲大学吴聪能副校长兼永续长致词表示,亚洲大学致力发展人工智能与联合国永续发展目标融入教学、校园,特别是护理学院在这一个部份表现相当亮眼,面对元宇宙的浪潮,护理学院与宏达国际电子股份有限公司签署合作意向书,产学携手建置全台唯一之「护理元宇宙基地」,推广元宇宙于医疗照护的应用。

    护理学院院长吴桦姗表示此次研习主题「元宇宙∞永续发展SDGs」,意味着元宇宙有多元无限应用之可能性,创发元宇宙教材使学生深刻感受并理解联合国永续发展目标(SDGs),进而采取行动,为当代教育者应学习参与的部分,此为办理研习暨工作坊之初衷。吴桦姗院长更进一步主讲「护理元宇宙开展永续发展教育新契机」,说明护理学院以永续发展教育(ESD)为培育永续智慧照护人才框架,分享从培训所有护理学院教师为自制元宇宙教材种子,进而新创未来护理中心之元宇宙学习基地,直至完整发展VR、AR各专科护理教案、对应SDGs之VR教案,全面运用于教学现场有良好成效及回馈。

    宏达电张庭榕医学VR总监根据多年国内外VR教学发展经验,强调未来医学、护理及临床教育,虚拟实境的导入是十分重要的方法。护理系彭逸稘助理教授则分享教育部教学实践计划「霍尔的移动病房-以情境式扩增实境提升护生基本护理技能之成效」的执行成果,并展示利用手机或iPad扫描照护技术模型上之AR marker显示技术示范扩增实境,情境式扩增实境可有效增进护理学生之基本护理知识与技能、提昇学生批判性思考、降低学习负荷以及展现主动积极学习态度。 

    本次活动特别安排实作工作坊体验,与会学员可于亚洲大学未来护理中心暨护理元宇宙基地实际体验各科护理创新、永续发展、人体解剖、紧急救护等多元VR教案,与研华、潗大科技携手建置之iWard智慧病房,以及运用智慧高阶模拟人Kelly进行情境拟真实作,引发与会学员惊呼连连,讚叹亚大护理学院教学深具特色,已率先塑造出元宇宙教学品牌,足为学习典范。

    参与本次研习会暨工作坊的肾脏透析何护理长表示,这次参加研习收获很大,特别是可以了解新兴科技对于医护教育的运用,更是非常惊豔于亚洲大学护理学院在AR、VR元宇宙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