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大护理系办理2023 BLS医护急救大作战营队

  • 2023-03-01
  • 庄雅瑛
亚大护理系办理2023 BLS医护急救大作战营队~
亚大护理学系办理第四届2023 BLS医护急救大作战,真人散骨拼图、手术实境秀及伪伤口制作,营队魅力无法挡,远由屏东至亚大参加。

  亚洲大学(Asia University, Taiwan)护理学院护理系于2023年2月3至4日举办第四届2023 BLS医护急救大作战营队,开放报名后即受到各方家长、学生热烈回响,即便新型肺炎疫情蠢蠢欲动,但学生学习热度不减,原订名额40位,扩增至62位学员参与,其中,还有三对姐妹花一同参加,最远由屏东不畏交通跋涉一心参加本学系所举办营队。

  营队开幕式由亚洲大学护理学院吴桦姗院长致词,介绍亚大护理系具中亚联大暨医疗体系协同教学、辅系/双主修、实习、就业等丰富教学资源,全国唯一护理系采国际护理、临床护理及高龄长期照护三特色系组招生,培养学生第二专长、增加就业竞争力;此外,亚大护理学院新创未来护理中心智慧病房iWard、全国唯一护理元宇宙基地,并引进高阶模拟人Kelly、全台唯一高阶产妇模拟人Victoria、中部唯一3D互动解剖教学系统暨真人散骨,以及HTC Vive VR平台、佐臻AR智慧眼镜等智慧化设备,参与营队同学可体验智慧情境拟真实作、虚实整合人体解剖学习及VR、AR元宇宙学习体验,让医护专业学习生动有趣、不再艰涩困难。致词尾声,吴院长亦鼓励有志投入护理专业学员,进入亚大护理学系可获亚大附医一年12万在学奖助学金,毕业考取护理师执照后,于亚大附医就业保证年薪至少60万元,大四可申请学硕士五年一贯升学,于亚大附医就业同时,于亚大护理系硕士班进修。

  此次营队以创伤急救为主题,第一天由护理系彭逸稘、郑怡娟老师介绍最新微创手术室设备及机器人辅助开刀情境,带领每位学员以手术室专用外科无菌手术衣帽进行正确穿脱手术衣技能、学习外科无菌刷手法,并体验外科医师及刷手护理师手术前各项准备工作。其次,由邵佩琳老师讲解同学们最爱的人体解剖学,并举办真人散骨拼图竞赛,学员们运用团队合作技巧,拼凑全身两百多根散骨,透过实作体验真实地了解人体结构及组成。

  营队次日,由彰基急重症团队指导学员基础紧急施救法、异物梗塞处理法及止血包紮与骨折固定,过程中每位学员皆亲手操作各项基本救护技能及正确急救步骤,学习后参加跑台及笔试,学员们都取得基本生命支持术专业证照。

  两日营队中,最值得一提的是带领学员体验创伤伤口缝合情境,借由课程讲解创伤种类、机转、缝合器械、缝线运用及伪伤口制作等体验活动,每位同学皆亲手参与实作,直呼此次营队实在太过瘾了,场场精彩绝无冷场。学员亦表示能成功在安妮手上进行伤口缝合,真的很有成就感,也越来越有兴趣朝向医护方面就读和工作,这次的体验让自己更清楚就读护理系的意愿及未来工作的方向。

    文华高中高一陈同学表示,参加亚大BLS医护营第一天就学到手术室不同职位的名称和负责的工作,一般医疗剧都没有描写到护理师的部分,老师都详细解说,让我对护理工作有不同的看法。而最有趣的部分是和同学一起合作穿手术衣,为了避免造成污染,因此在穿着手术服需要时时刻刻注意各种的细节,真是大长知识。而平常我们一般民众很难得穿到手术服,这次竟然在营队中真实上演,这个机会真的很难得~我很珍惜这次的体验,衷心地觉得这是一堂非常新颖的课程,上完课后,让我更加尊敬医护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