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亚联大」举办USR论坛与成果展

  • 2020-02-04
  • 庄雅瑛

「中亚联大」举办USR论坛与成果展

「中亚联大」建造永续发展的智慧校园,落实长照关怀社区,首创网络戒瘾营队,善尽大学社会责任。

 

图说:蔡进发校长说明亚洲大学落实
大学社会责任的成效。

中国医药大学与姊妹校亚洲大学(Asia University, Taiwan)共同举办的「108年中亚联合大学系统高教深耕永续发展周暨社会责任实践论坛与成果展」,今(11日)天上午揭幕,会场展示两校建构智慧校园的初步成果,以及学生体验参与抗空污与限塑等联合国永续发展目标;台中市政府教育局长杨振昇致词时,肯定两所大学师生长期投入偏乡和弱势民众照顾服务,表现相当杰出,具体落实高等教育深耕在地的功效。

中国医药大学校长洪明奇表示,推动“Better Life,Better World”为医学大学肩负的重要使命之一,本校之校务、教务与学务联合各学院师生,从乐龄长照、守护地方环境、职场、药食之安全、成瘾与疾病防治、协助地方创生,以及深耕中学与社区关怀等层面作出完善规划。

中国医药大学副校长林正介强调,中医大结合中西医学领域,将透过此次USR展场展示中医大「教学创新、发展学校特色、提升高教公共性,善尽大学社会责任」等面向之高教深耕规划与22件社会责任计画(USR)的执行成效;今年同时针对2019联合国17项永续发展目标现况做策展,招募学生志工于「永续学习长廊」定时导览解说、每日黄昏针对「PM2.与减塑活动」为学生举办七场「黄昏讲堂」,以及双校学生「永续发展议题松竞赛」与「永续便当制作竞赛」等。

 

图说:杨振昇局长与「中亚联大」两位校长
和副校长于揭幕式合影。

亚洲大学蔡进发校长致词表示,亚大利用云端计算、虚拟化和物联网等新技术来改变学校学生、工作人员和校园资源相互交流的方式,将学校的教学、科研、管理与校园资源和应用系统进行整合,能全面感知物理环境,识别学习者个体特征和学习情景,提供无缝互通的网络通信,有效支持教学过程分析、评价和智能决策的开放教育教学环境和便利舒适的生活环境。

亚洲大学去年更成立「社会责任发展与实践中心」,引领全校师生促进社会、环境与经济永续的责任使命。蔡进发校长表示,该中心就「在地关怀」、「产业升级」、「环境永续」、「健康促进」四大领域,在教育部、科技部、卫福部支助下,已展开全台首创网络成瘾防治,各地银发失智、弱势学童、菇类产业链结、农产品牌提升、雾峰创生等10件社会责任计画,师生走入社会,解决社会问题,创造幸福。

亚大副校长兼任亚大网瘾防治中心主任柯慧贞说,该中心近5年来,在全台培训教师、辅导员、医疗人员2.5万人次,共同防止网瘾事件发生。今年1月起,由卫福部支助,进一步首创戒治网瘾亲子营,举办两梯次无网络住宿营队、连办5梯次家庭幸福工作坊,经过5个月的追踪,成效显着。

「108年中亚联大永续发展周暨社会责任实践论坛与成果展」11日上午在中医大和风校园中庭揭幕,邀请台中市政府教育局局长杨振昇、中医大校长洪明奇、副校长林正介、亚洲大学校长蔡进发、副校长吴聪能、柯慧贞等人共同主持;今年举办的学生联合国永续发展目标(SDGs)学习周、教师大学社会责任(USR)论坛与成果展为期两周。

中国医药大学与亚洲大学为顺应社会多元化趋势,106年7月14日获得教育部通过成立「中亚联合大学系统」,开放两校学生申请跨校选读,增进两校师生学术交流及学生跨域学习机会,共创中台湾高教荣景,为台中、台湾及下一代做出更好贡献。

图说:洪明奇校长强调推动Better LifeBetter World为医学大学肩负的重要使命之一。

图说:杨振昇局长肯定「中亚联大」两所大学师生具体落实高等教育深耕在地的杰出表现。

 

图说:108年中亚联合大学系统高教深耕永续发展周暨社会责任实践论坛与成果展揭幕盛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