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理系师生运用USR揪团「玩」桌游!

  • 2020-01-19
  • 庄雅瑛

护理系师生运用USR揪团「玩」桌游!

护理系师生运用PBL系统,与在地社区与长辈同乐,「玩」桌游,活化大脑记忆系统,预防失智。

图说:护理系学生与旧正社区长辈
玩记忆桌游

亚洲大学(Asia University, Taiwan)护理系主任吴桦姗偕同乔佳宜、简慧雯、黄秀云3位老师,10月底、11月20日分别带领106位护理系大三学生,运用课堂分组创作的记忆、怀旧桌游,到雾峰北柳、五福、旧正及吉峰社区发展协会,引导当地长辈「玩」桌游,透过团体桌游竞赛,活化大脑之记忆系统,进而远离失智,吸引现场长辈踊跃参与,欢笑声不断。

护理系主任吴桦姗表示,此次USR活动规划,缘起于科技部补助执行「桌游对改善机构长者记忆表现、认知功能及忧郁症状之成效」研究计画,依发展活化工作记忆为基之桌游研究经验,偕同护理系教师于「老人护理学」课程,以问题导向学习(Project-based learning,简称PBL)于「预防失智」的主题上,引导学生分组创作记忆、怀旧桌游,讨论如何透过游戏融入刺激记忆机转或怀旧治疗原理。

图说:护理系学生于老人护理学课堂
以角色扮演方式展示桌游创作

护理系106位大三学生分组后,依乔佳宜、简慧雯、黄秀云3位教师所提建议逐步修正作品,进而进入雾峰社区实践,学生与长辈共组代间记忆、怀旧桌游团队,促进「祖」、「孙」代间互动,增进与长辈沟通能力,并透过非药物治疗性桌游预防及延缓长辈失智。

吴桦姗主任强调,亚大执行「远离失智创新整合照顾行动USR计画」将近1年,受到雾峰在地社区发展组织、中部地方产业踊跃支持,截至目前已举办45场活动,服务雾峰在地1436人次社区长辈。

雾峰区吉峰里的长辈开心地指出,他们平常閒来无事,就只是唱唱卡拉OK、做做手工艺,打发时间,从未做过像「桌游」这么有趣的活动,希望亚大学生能常来社区,大家开心聚在一起就好。

「活到老,学到老!」护理系陈心渝同学说,执行此一USR计画后,让她发现长辈记忆力虽然大不如前,但都保持学习的心,抱着终身学习态度,尤其透过此活动,不仅让她们增进台语沟通能力,也达到预防老年失智,收获满满。

图说:北柳社区桌游活动结束后,护理系黄秀云老师(右二)与学生开心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