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理学系办理USR成果分享会!

  • 2020-01-19
  • 庄雅瑛

护理学系办理USR成果分享会!

护理系举办「远离失智创新整合照顾行动USR计画」,师生、地方产业、学界专家及卫生局代表与会。



图说:USR计画主持人、
护理系主任吴桦姗报告USR计画
年度成果。

亚洲大学(Asia University, Taiwan)107年度获教育部补助执行大学社会责任实践(University Social Responsibility, USR)「远离失智创新整合照顾行动计画」,由亚洲大学护理系、心理系、体育室师生、亚大附属医院医师,与雾峰在地重要关系人跨域合作,12月14日举办年度成果分享会,邀请USR计划参与师生、雾峰社区关怀协会理事长、地方产业负责人、台中非营利组织、长期照护机构、台中市政府卫生局代表、学界专家及对USR计划有兴趣教师齐聚一堂,分享及交流成果,获热烈回响。

亚大副校长曾宪雄致词说,亚洲大学创校以来深耕雾峰地区10多年,本着人文创新的大学理念与推动社会实践的精神,鼓励亚大师生将校内教学与研究成果与在地民间团体进行合作,对社会有所贡献,培养在地创业人才,目前已成立「社会责任发展与实践中心」,引领全校师生促进经济、社会及环境永续之社会责任使命。

图说:现场治疗性桌游展示引发
与会人士热烈讨论与交流。

USR计划主持人、护理学系主任吴桦姗表示,亚大透过PBL、参与式学习等教学策略,指导学生创作出32件治疗性记忆或怀旧桌游,并组「返脑还童•快乐生活」跨院系社群,获亚大2018年PBL自主学习社群竞赛第一名殊荣,未来将进一步辅导学生申请专利;其中,护理系刘保鑫同学因参与USR计划进而以「有氧运动介入成效探讨」为题申请108年度大专生科技部计画;雾峰长辈也因亚大「教学」、「研究」能量汇入,使得在地C级巷弄长照站的服务升级,而有远离失智健康生活。

台中市政府卫生局保健科专员高雅琦指出,「远离失智创新整合照顾行动USR计画」与卫生局108年将推展之「建构永续发展的失智友善示范社区及网络」的政策不谋而合,希望从此开启双方紧密合作机制,并惊异于亚大教师指导参与USR学生所产出丰硕创意成果,期待有机会能购买治疗性桌游成品以嘉惠广大社区长辈。

国立暨南国际大学杨智其助理教授分享暨大「营造绿色水沙连:智能x减污x循环」USR计画,现场也激荡出「鱼菜共生」与「失智团体家屋单元照护」相结合的创意行动方案。

护理系陈心渝表示,精心设计的记忆、怀旧桌游能受到长官们的肯定,自编的有氧舞蹈课程,能在活动中看到长辈们认真参与,让我们非常感动、备感荣耀,希望长辈透过创意桌游、健脑强身活动能远离失智。

图说:台中市卫生局专员高雅琦针对USR计画成果进行回馈。

图说:国立暨南大学助理教授杨智其分享暨南USR计画。

 

图说:亚大陆校长曾宪雄(前排右二),学务长张少樑兼USR中心副主任(前排中)、护理学系主任吴桦姗(前排左二)与会来宾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