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大「友善失智‧忆起幸福」教学体验

  • 2021-02-03
  • 庄雅瑛

亚大「友善失智‧忆起幸福」教学体验

护理学院办理优游台中学移地教学体验,推动失智识能紮根教育USR子计画,受到多所高中生青睐。

图说:大大人协会陈淑卿经理带领高中生与长辈们
进行音乐辅疗与音乐体适能。

亚洲大学(Asia University, Taiwan)护理学院院长吴桦姗、学士后护理系主任曾明月、医检生技系施养佳老师,偕同台中市大大人长期照护关怀协会,11月21日举办「友善失智.忆起幸福」优游台中学课程,推动失智识能紮根教育USR子计画,期望透过此台中市高级中等学校跨校选修课程,增进台中市各国高中生对失智症的认识及友善态度,提升学生与银发长辈互动能力,达到青银共好、共融的生活目标。

亚大USR规划的优游台中学课程有别于以往,特别安排学生到亚大USR实践场域体验,受到台中女中、卫道高中、中兴高中、中港高中、丰原高中、立人高中、岭东高中等校高中生青睐,超过课程人数2倍的高中生报名!!

亚大护理学院院长吴桦姗表示,国高中生未进入大学就读前,多以课室教学为主,对于社会公共议题认识有限,也对家乡的社区感到相当陌生,这次配合台中市「优游台中学」跨校选修课程,亚大友善失智USR计画办公室特别推出『友善失智‧忆起幸福』实作体验,期望能提升学生失智识能、接触失智社区服务据点运作模式、了解在地公共议题。

图说:亚大护理学院吴桦姗院长引导高中生与长辈
青银共学何谓失智症及其预防。

此次课程,结合台中市大大人长期照护关怀协会,11月21日规划移地教学活动,带领修课的高中生们前往大大人协会所属之神冈奉茶馆,与在地失能、失智长辈相见欢,青银共学何谓失智症以及预防方法,并由大大人协会经理陈淑卿带领高中生与长辈们进行音乐辅疗与音乐体适能。

当天下午返回亚大,由后护系主任曾明月讲解失智症的筛检方法与十大警讯,并实际操作失智评估量表;以及医技系施养佳老师说明园艺治疗之效果,并引导高中生实作属于属于自己特色的园艺作品。

岭东高中刘同学表示,以前虽然有听过失智症,但今天是第一次上完整的失智症课程,也是第一次去到社区据点,平时因课业关系,很少时间能跟家中的爷奶相处,这次来到神冈跟长辈互动、体验音乐辅疗很好玩,也学到很多失智症知识、回家后一定会跟家人们分享今天所见所闻。

  

图说:参与亚大优游台中学课程高中生手持亲手完成之园艺作品与亚大教师合影。

  

图说:参与亚大优游台中学课程高中生与社区据点长辈于大大人神冈奉茶馆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