護理系社會實踐成果於國際研討會發光!!

  • 2022-12-15
  • 莊雅瑛
護理系社會實踐成果於國際研討會發光!!
 
   本次獲大會邀請於「年輕人倡議參與」座談場次中發表「帶你認識失智症」實踐方案,同時展示同學利用自主學習時間開發之失智繪本「梅門瑞小蟲」三部曲成果作品,分別是「手做失智症立體繪本書」、「印製發行存放國家圖書館之失智繪本」、「因應疫情開發之數位動畫失智繪本」,運用護理專業知識,提升偏鄉國小學童失智識能,吸引許多國內外學者、失智個管師及記者的目光,對三部曲繪本書感到非常新奇,對繪本的詢問度相當熱烈!中山附醫失智共照中心郭執行長表示,亞洲大學護理學系是全臺灣首創第一本失智症立體繪本故事書;多家長期照護產業公司紛紛表達購買失智繪本意願;而來自汶萊的學者則對失智症立體繪本書非常有興趣,護理系余欣妮同學向其介紹繪本創作理念,一邊解說的同時,汶萊的學者亦興奮地拿手機拍攝繪本內容。

  亞大護理學院院長吳樺姍表示,亞洲大學推動自主跨域學習,設計以城市/鄉鎮為基準的學習活動,回應在地的需求,實踐解決城市/鄉鎮現實問題之方案,此次於國際研討會發表之實踐方案即是最佳體現,回應彰化偏鄉國小之失智症教育需求,將跨域所學運用於失智繪本三部曲開發,使偏鄉國小學童獲公平教育機會,提升失智識能營造失智友善環境。

  此次代表口頭發表的張祖兒同學表示,這是一個非常特別及難得的經驗,能夠在大學期間在各國學者面前正式發表我們的方案與成果,從準備簡報到實際上台報告後獲得現場國際學者的關注與肯定,感受到團隊的努力獲得國際認可及正向回饋,內心十分激動,難以用言語形容!!當天參與發表的余欣妮同學亦表示,這趟國際研習會之旅收穫滿滿,有機會站在國際舞台回答與會學者的提問,感謝院長及李麗君老師的用心指導!!

  亞洲大學(Asia University)護理學院護理系大四學生張祖兒、賴慈旻、余欣妮、韓方瑩於111年7月參加台灣失智症協會主辦之「擁抱失智 · 心生活-2022大專院校失智症方案設計競賽」獲得第一名殊榮,並進一步受邀於2022年國際失智症協會亞太區域會議暨國際研討會上發表,向世界各國失智症專家分享亞大護理系執行「帶你認識失智症」社會實踐方案成果。該國際研討會於12月8日至12月11日在台北國際會議中心舉行,為失智照護著名研討會,吸引美國、英國、加拿大、瑞典、印尼、日本、新加坡、南韓、馬來西亞、泰國及台灣等20國、800多位研究者與臨床專家參加,分享各國失智政策發展與最新研究成果,以推動全球失智照護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