護理系連續獲青發署計畫輔導就業創新高!!

  • 2022-06-07
  • 莊雅瑛
護理系連續獲青發署計畫輔導就業創新高!!
護理系連續兩年獲教育部青年發展署推動職涯輔導補助計畫,輔導學生就業高達96%

    亞洲大學(Asia University)護理學院院長吳樺姍、護理學系洪慧容老師於110年獲教育部青年發展署「亞護白衣天使導航起飛」職涯輔導計畫,績效卓著;進一步與學士後護理學系李慧琦老師、社會工作學系曾竹寧老師跨領域合作,連續於111年以「醫養社跨專業合作共創職涯新契機」為題,再獲教育部青年發展署補助,透過計畫引導應屆畢業生自我探索、認識就業場域,培養跨領域專業能力及核心素養,協助其畢業後適性揚才順利就業,致使護理學系畢業生之就業率高達96%,達到入學、畢業、就業一條龍之無縫接軌。

    配合職涯輔導計畫,護理學系為應屆畢業生於四年級上、下學期各規劃「職涯領航月」及「職涯展航月」活動,包含:護理研究所升學指南、碩班生準備及就學經驗分享等升學講座;護理新鮮人的第一步、我的工作環境我創造、護理勞工權益、人道關懷照護無國界等職涯講座;護理師與病人的距離、新興傳染病疫情下護理人員之自我保護等企業導師演講;男丁格爾護理人生的挑戰與機會、最後一哩實習經驗分享、考照百分百、履歷撰寫及面試技巧等展航講座。此外,亦安排企業參訪讓學生熟悉職場環境、辦理醫院薪資福利說明會及校園面試媒合就業,以及設置空中職涯導師接受學生個別或團體預約職涯輔導、帶領學生撰寫履歷,深獲學生歡迎。奇美醫院護理部江惠英副部長於「護理新鮮人的第一步」講座提醒學生「你不需要很厲害才能開始,但你需要開始才會很厲害。」,以及台北榮總護理部明金蓮主任於「我的工作環境我創造」講座亦鼓勵學生「當每個人都點亮自己的一盞燈,世界就會被照亮。」,吸引145位護理學系及學士後護理系學生參加。

    亞洲大學護理學院院長吳樺姍表示,護理系學生能夠順利投入職場,先決條件須通過護理師執照考試,護理系歷年護理師執照考通過率平均達95%以上,遠高於全國平均,歸功於每年度配合職涯輔導所辦理的模擬會考及免費考照輔導班之規劃。目前剛畢業之護理學系學生,近40位直接進入亞洲大學附屬醫院及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體系就業,其他學生亦順利媒合至台大附設醫院、台北或台中榮民總醫院、成功大學附設醫院、三軍總醫院、彰化基督教醫院、衛福部草屯療養院,成為護理職場新生力軍。

    護理系應屆畢業生鄭同學表示,職涯領航與展航詳細的演講,對以後求職很有幫助;黃同學亦認為參與此職涯輔導計畫,讓其對未來工作可能遇到的問題或經歷更加了解,也學到了如何去解決的方法。經由護理學系全方位就業輔導之推動,學生們的熱情越閃閃發亮起來,願未來的白衣天使們持續茁壯、成長,能成為守護大眾健康的溫暖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