護理學院開創「智慧照護新視界」微學分課程!!

  • 2022-09-05
  • 莊雅瑛
護理學院開創「智慧照護新視界」微學分課程!!
護理學院設計「智慧照護新視界」微學分課程,受到繁星入學和個人申請之亞大護理準新生熱烈迴響,報名人數達到45!!

  亞洲大學(Asia University, Taiwan)護理學院於111年7月19日至21日舉辦學院準新生之「智慧照護新視界」線上微學分課程,提早讓準新生利用暑假掌握當代智慧科技於醫療照護應用趨勢,受到繁星入學和個人申請之護理準新生熱烈迴響,報名人數達到45人,持續點燃大一學生對於智慧照護的好奇與熱情。

  護理學院院長吳樺姍表示,創新醫療革命,帶動智慧照護浪潮,護理學院翻轉新世代的護理教育,新創未來護理中心暨護理元宇宙基地,全力推動「智慧醫療照護」融入護理教學以因應時代的浪潮,「智慧照護新視界」微課程便是新世代教育翻轉之最佳體現。

  此次微課程全面導入數位/智慧科技,首先,由吳樺姍院長介紹以病人為中心的智慧病房iWard,其次,邵佩琳老師引導學生透過家中桌機進入人體的虛擬世界,讓學生體會接近真實之3D人體結構;彭逸稘老師的醫護術語單元銜接入學後護理專業課程,率先領航學生穿梭在白色巨塔中;此外,為了讓新生提早體驗護理系問題導向學習(Problem-based Learning, PBL)教學特色,蔡麗雅、彭逸稘、洪慧容、黃士滋、林君黛、張華蘋以及鄭怡娟老師設計PBL教案,包括新冠肺炎的防護、醫療照護、疫苗免疫、關懷創新、中醫照護、兒童防護以及後遺症等七大主題,帶領同學體驗PBL學習模式,為大學學習模式暖身。課程的尾聲,各小組同學的成果發表卯足全勁地交流分享,激盪出創新學習的能量,同時在過程中也發展友誼,為未來的大學生活成功破冰。

  紀同學表示,在微課程中學到許多專業領域的內容,和同學完成一個報告,真的是很特別、也很棒的學習,為我們的大學生活開啟了新的視野與體驗。 劉同學亦說在這三天中課程,如院長講解的i Ward單元,認識了智慧病房,以及醫療術語,增加對醫院的了解,是很新奇的學習與經驗,也讓我們了解資訊科技的成長大大的提升照護品質;PBL是新的學習模式,從第一天不敢發言到第三天已經能自在、開放地提出自己的意見,並熱烈的參與討論,討論過程也很融洽,非常感謝這三天同學的相處和老師的指導。林同學也分享,這次微學程課程採用的PBL模式是第一次的體驗,每一次的討論最後都要濃縮,萃取出要討論的焦點,這樣一起參與討論的過程是很棒的體驗。最後的成果報告,更是這三天來大家一起努力的成果,很有成就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