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關西國際大學師生蒞臨亞大護理系交流共學

  • 2023-04-19
  • 莊雅瑛
日本關西國際大學師生蒞臨亞大護理系交流共學

 
亞洲大學(Asia University)護理學院護理學系與姊妹校日本關西國際大學(Kansai University of International Studies, KSIUs)看護學科自108學年度起,每學年度進行實體或線上交流維持友好關係。近期Covid-19疫情趨緩,旋即規劃日本關西國際大學看護學科師生至亞大護理學系交流共學,終於今年3月21日迎來從日本遠道而來的姊妹學校貴賓,由日本關西國際大學看護學科主任伊藤尚子教授帶領一名教師與五位學生,進行為期一週之學術文化交流之旅。

  在護理學系國際交流委員會師長精心安排下,日本關西國際大學師生受邀進入亞大護理學系「急重症護理概論」、「傳統醫學與護理」、「長期照護概論」等課堂交流共學,讓日本姊妹校師生印象最深刻的是,參與亞大護理學系大三同學的情境擬真演練課堂,一進到護理學院未來護理中心,日本關西國際大學師生就被教室內先進前瞻的智慧病房設施與智慧化設備,如:智慧高階模擬人、智慧床邊照護系統、遠距護理工作車、智慧生命徵象測量儀等所震撼,連連羨慕本系學生的智慧醫療照護學習模式,直想成為本校學生。此外,更透過HTC虛擬實境(VR)頭戴式顯示器及佐臻公司的擴增實境(AR)眼鏡,於護理元宇宙基地體驗虛實整合之元宇宙(Metaverse)教學,讓姊妹校師生嘖嘖稱奇。再者,為讓日本師生完全融入台灣學生學習課程,還安排多元化參訪的行程,包括:亞大圖書館之AI練功坊、秀老郎長期照護機構、亞洲現代美術館、921地震教育園區、光復新村等實務參訪,讓日本姊妹校師生獲得了豐富的學術與文化體驗。交流活動接近尾聲,由雙方學校系(科)主任主持日本關西國際大學學生交流經驗分享亞大附醫臨床照護與亞大護理教學特別優秀之處,並由亞大護理學系師生予以回饋。

  日本關西國際大學為期7天的交流活動,在亞大護理學院吳樺姍院長授予結業證書後圓滿落幕。亞大護理學系大四學生何宜珊表示,很高興這次有機會擔任日本關西國際大學師生的接待大使,不僅有了國際語言的練習機會,更能與日本交流師生拉近距離,了解彼此的文化,收穫甚多。而日本關西國際大學學生河野 志穂同學也回饋:「真的非常感謝!!大家很溫暖地歡迎我們,也安排了很豐富的課程,讓我們覺得很開心!!特別是體驗了在我們大學中並沒有的智慧醫療系統或是傳統醫學與護理課程,對我們來說都是非常寶貴的經驗!!另外,雖然於長照機構實務交流與長輩語言溝通困難,但我們透過唱歌或是手勢,與機構的長者產生快樂的鏈結,讓我們更深刻地認知到自己能成為世界上活躍的護理師!希望未來有機會能再與大家見面,真的非常感謝!」日本關西國際大學看護學科主任伊藤尚子教授也表示,感謝亞大護理學系安排多樣的學習交流課程,與台灣師生的互動經驗讓日本師生感受到台灣最真實的一面,誠摯地希望持續保持交流合作的機會,締結兩校間的深厚友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