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洲大學護理學院辦理「開拓護理教學新紀元:元宇宙∞永續發展SDGs」研習暨工作坊!

  • 2022-12-26
  • 莊雅瑛
亞洲大學護理學院辦理「開拓護理教學新紀元:元宇宙∞永續發展SDGs」研習暨工作坊

    亞洲大學護理學院於111年12月3日舉辦「開拓護理教學新紀元:元宇宙∞永續發展SDGs」研習暨工作坊,探討元宇宙與永續發展SDGs於護理教育發展趨勢,以及分享、展示亞洲大學護理學院推動護理元宇宙教學創新應用成果,吸引全國各醫療院所、科技照護產業、護理學校等護理主管、護理師、護理教師、工程師、研究生等爭相報名,現場實體及線上研習共230人參與。

    研習一開始,亞洲大學吳聰能副校長兼永續長致詞表示,亞洲大學致力發展人工智慧與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融入教學、校園,特別是護理學院在這一個部份表現相當亮眼,面對元宇宙的浪潮,護理學院與宏達國際電子股份有限公司簽署合作意向書,產學攜手建置全台唯一之「護理元宇宙基地」,推廣元宇宙於醫療照護的應用。

    護理學院院長吳樺姍表示此次研習主題「元宇宙∞永續發展SDGs」,意味著元宇宙有多元無限應用之可能性,創發元宇宙教材使學生深刻感受並理解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進而採取行動,為當代教育者應學習參與的部分,此為辦理研習暨工作坊之初衷。吳樺姍院長更進一步主講「護理元宇宙開展永續發展教育新契機」,說明護理學院以永續發展教育(ESD)為培育永續智慧照護人才框架,分享從培訓所有護理學院教師為自製元宇宙教材種子,進而新創未來護理中心之元宇宙學習基地,直至完整發展VR、AR各專科護理教案、對應SDGs之VR教案,全面運用於教學現場有良好成效及回饋。

    宏達電張庭榕醫學VR總監根據多年國內外VR教學發展經驗,強調未來醫學、護理及臨床教育,虛擬實境的導入是十分重要的方法。護理系彭逸稘助理教授則分享教育部教學實踐計劃「霍爾的移動病房-以情境式擴增實境提升護生基本護理技能之成效」的執行成果,並展示利用手機或iPad掃描照護技術模型上之AR marker顯示技術示範擴增實境,情境式擴增實境可有效增進護理學生之基本護理知識與技能、提昇學生批判性思考、降低學習負荷以及展現主動積極學習態度。 

    本次活動特別安排實作工作坊體驗,與會學員可於亞洲大學未來護理中心暨護理元宇宙基地實際體驗各科護理創新、永續發展、人體解剖、緊急救護等多元VR教案,與研華、潗大科技攜手建置之iWard智慧病房,以及運用智慧高階模擬人Kelly進行情境擬真實作,引發與會學員驚呼連連,讚嘆亞大護理學院教學深具特色,已率先塑造出元宇宙教學品牌,足為學習典範。

    參與本次研習會暨工作坊的腎臟透析何護理長表示,這次參加研習收穫很大,特別是可以了解新興科技對於醫護教育的運用,更是非常驚豔於亞洲大學護理學院在AR、VR元宇宙的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