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大AI醫療營隊帶領國、高中生探索AI!

  • 2021-02-02
  • 莊雅瑛
亞大AI醫療營隊帶領國、高中生探索AI!
學生參觀亞大iWard智慧病房、照護機器人Temi,驚喜不已;亞大致力國高中到大學AI一條龍計劃。
  亞洲大學與愛奇智慧科技公司合辦「AI醫療專題實作營隊」四天課程1月31日結訓,曉明女中高二生高菁嶼說課程太有趣了,她一定要寫入她報考大學的學習歷程檔案中。剛考完大學學測的新北市立安康中學學生謝苡庭說,參觀亞大iWard智慧病房,對ICU最有感,她立志從事救人醫療工作。

  愛奇智慧科技公司是台灣人工智慧學校畢業校友組成的團隊,和亞大AI團隊合作4天的課程,從人工智慧的基礎講起,包括如何寫程式碼及「未來的醫院」、「人工智慧在醫療應用」、「醫療數據蒐集與影像處理」及「醫療相關的AI模型實作」等。

  1月31日上午參加活動的學員們先參觀亞大護理學院,由護理學院院長吳樺姍介紹亞大iWard智慧病房,並展示護理學院照護機器人Temi的功能,學員看到Temi進場,個個無不感到驚喜,紛紛用手機側錄Temi影像。學員們分組運用智慧嬰兒、藍芽傳輸生命徵象測量儀、零接觸生命徵象智慧監測系統、智慧模擬人Nursing Anne等進行醫院智慧照護模式體驗,學員們皆興奮不已,表示不是只有在簡報、影片看得到,還能在亞大智慧病房實際體驗,此次營隊實在不虛此行、值回票價。

  下午分組競賽,題目是「判讀X光片內是否有CPV(植入物)」,同學們要運用這4天所學,設計一組人工智慧判斷「x光圖中是否有人工植入物」,並上台報告自己的做法。由評審依同學們表現選出前3名。

  中一中高二學生陳彥儒說,他日後想要考醫科,以前曾沒想過人工智能可與醫療結合,這4天的課程讓他大開眼界。

  台中曉明女中高二學生高菁嶼表示,幾天下來,真的學到很多關於人工智慧的知識。如她這一個小組在選擇model的階段,出現一個嚴重的錯誤,讓她學習到日後做實驗要跑完整個程式後的數據,AI才能真正能達到實際準確率。

  桃園復旦高中高一的袁正修說,這次亞大生醫AI4kids實作營,講師教了許多從小到大都沒有學過的知識,我覺得非常的實用,講師也很認真的在教導每一個步驟該怎麼做,也很細心的把學生的問題解決。希望之後能夠認識更多人工智慧的知識。

  南投普門中學國三的吳芊樂說,原本不抱持很期待的心情參加,是被家長說服才答應。沒想到,短短四天內,收穫滿滿,從對人工智慧一知半解,到現在很喜愛寫程式碼,愛上人工智慧的相關領域,真是收獲滿滿。

  嶺東高中高一學生陳昭儒說,由班導推薦此AI醫療專題實作4日營,在這課程中更加了解AI應⽤與原理,如他⼿上所使⽤的iPhone 12 Pro Max,採⽤第三代Face ID臉部辨識技術,也是經典的AI學習的應用技術。

  評審委員之一的亞大資電學院講座教授許慶賢表示,亞大近年來一直致力高中生甚至國中生的AI智能。培植國中、高中到大學的AI一條龍計劃,聽完各組學生報告,他很佩服很多以往從未接觸到AI人工智能的國高中生們能很快捉到精髓,希望能繼續努力往生技醫療發展,為台灣未來精準醫療生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