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大護理學系首創PBL+VR智慧教學!!

  • 2021-02-18
  • 莊雅瑛
亞大護理學系首創PBL+VR智慧教學!!
護理系與商應系跨域開發精神衛生PBL+VR智慧創新教學,落實精準教育目標,為全國首創!!
 
  亞洲大學(Asia University, Taiwan)護理學系林君黛助理教授、吳樺姍教授與商應系張春明副教授以「虛擬實境模擬(Virtual Reality Simulation,VRS)導入精神衛生護理學教學之成效評估」為題,獲109年度教育部教學實踐計畫補助,跨領域共同開發虛擬實境影片(Virtual Reality,VR)融入問題導向學習(Problem-based Learning,PBL)教案,顛覆傳統各校普遍以紙本教案引導學生案例討論的方式,透過智慧技術開發虛擬實境模擬情境影片,於護理學系「精神衛生護理學與實作」課程中創新實踐,實為全國首創之舉。

  護理學院院長吳樺姍表示,護理學院配合亞洲大學深耕計畫,推動智慧照護人才培育計畫,並以「智慧護理教育」、「智慧醫療照護」、「智慧長期照護」為學院發展三大主軸,透過「智慧科技」,發展「創新教學」,達到「精準教育」之目標,精神衛生護理PBL+VR的實踐,即是教師分析學生以往學習表現「診斷」出學習問題,「預測」可能影響學生對精神科照護理解度,落實虛擬實境模擬「輔助教學」,「預防」精神衛生實習適應不良情形,落實精準教育四部曲。

  「精神衛生護理學與實作」課程是護理師國考的考科之一,然而,精神病患的症狀、言行和思考模式對學生而言是抽象的,學生很難想像教科書所描述的混亂行為、意念飛躍、自殺意念、自殺企圖等行為,更無法理解這些行為背後的意義;學生亦無法想像精神病患的真實情況,也難以同理其感受,為解決此教學困境,將精神衛生護理「誠信的翹翹板人生」PBL教案中之案例劇幕開發為VR,使精神疾病的案例情境3D立體化,讓學生有身歷其境之感,理解精神病患的世界,以縮短學理與臨床情境的落差,進而幫助讓學生順利適應精神衛生臨床實習。

  護理學系楊渝閔同學說:「這次精神衛生PBL教案使用VR教學,讓我們的劇幕不是跟過去一樣只能在紙上閱讀,而是真的可以看見臨場影像,在還未進入精神科實習前,讓我們更能掌握臨床個案發病時的樣貌。」張雅筑同學說:「這次精神衛生PBL結合VR,有別於以往PBL,隨著科技的進步,教學方式也跟著更新,感覺得到老師很用心地想以創新的方式讓我們更深入的學習,很慶幸自己生在這個年代,能有許多有彈性和創意的教學方法,讓我們的學習不再侷限在課本裡,可以運用智慧科技使臨床實際情境在眼前立體呈現,讓學習變得更加有趣!」課程進行後同學皆表示,PBL與VR結合可使其從當事人的視角體驗到精神病患的語言及非語言行為,使PBL案例討論更為熱烈、豐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