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大護理學系獲「實證醫學微電影」金牌!

  • 2021-02-02
  • 莊雅瑛

亞大護理學系獲「實證醫學微電影」金牌!
2組同學參加「2020年考科藍實證醫學資料庫微電影競賽」分別奪金牌、佳作。

 亞洲大學(Asia University, Taiwan)護理系學生參加Wiley與碩睿資訊公司合辦「2020年考科藍實證醫學資料庫微電影競賽」,護理學系二年級學生張祖兒、黃鈺珊、賴慈旻以「Cochrane 特派員一日街訪」榮獲金牌獎;三年級學生林益儂、姚詠翔以「斷片 Hangover」獲佳作。

  亞大護理學院院長吳樺姍表示,實證護理(Evidence-based Nursing,EBN)是目前護理專業發展趨勢,學生需學習從龐大且變遷快速的醫療資料庫中尋找最佳文獻證據,透過嚴格評讀過程、判斷資料可信度,提供以實證為基礎的最佳臨床決策,達到精準護理目標,此與亞大護理學系以同理(Empathy)、盡責(Efficacy)、實證(Evidence)、卓越(Evolution)之護理4E為發展定位,不謀而合。

  指導學生參賽的護理系老師李麗君表示,指導學生參賽過程中,從討論主題、形成PICO問題、認識臨床問題類型、設計研究方法、判定證據等級與文獻資料庫檢索策略與技巧等,一步步帶領參賽同學認識及掌握實證護理概念,參賽同學於構思、拍攝微電影的過程中,充分展現批判思考、創新、自主學習與團隊合作能力。

  金牌獎得主之一的護理學系張祖兒同學表示,第一次參與全國性比賽,並奪得第一名,真是讓我又驚又喜!很謝謝老師費心指導,團隊伙伴們齊心團結,最終迎來令人喜悅的成果。

  獲佳作獎的林益儂同學表示,團隊本身就很喜歡拍攝製作影片,此次參加競賽將護理專業學習與本身興趣結合,經多元參與和訓練,相信能成為跨領域的斜槓青年。相關獎項已於日前「台灣實證護理學會-第八屆提升照護品質實證競賽」中頒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