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大在大博會展現AI智慧醫療跨域教學成果

  • 2021-03-02
  • 莊雅瑛
亞大在大博會展現AI智慧醫療跨域教學成果
亞洲大學展現智慧醫療護理模式,照護機器人Temi講笑話、防治失智,吸引考生、家長詢問

  2021大學校院博覽會今天(27日)台北登場,亞洲大學(Asia University, Taiwan)全力推動AI及跨域教學, 護理學院在現場展出智慧醫療護理模式,有考生看到亞大智慧高階模擬病人插管時,如不舒服還會發出聲音,覺得很先進。現場還展出照護機器人Temi會定點巡邏、講笑話,還可協助防治長輩失智,講笑話時吸引不少考生、家長圍觀。

  亞大護理學院院長吳樺姍說,此次展出智慧嬰兒、智慧高階模擬病人的實作教具,及藍芽傳輸生命徵象測量儀、零接觸生命徵象智慧監測系統等醫院智慧照護模式。護理系與資工系跨域合作開發的防治失智手遊APP「Line sound」(台語來玩的意思),可預防長輩失智,吸引許多家長、考生下載,可給家中長輩使用。

  吳樺姍院長指出,亞大附屬醫院獎助護理系大三、大四同學,2年25萬,取得國考護理師。畢業後,保證到亞大醫院就業,年薪60萬元以上,學生及家長對此詢問度很高。

  亞大主任秘書兼招生處處長施能義指出,亞洲大學附屬醫院開辦5年多來,不但提升區域醫療品質,成為學生實習場域,帶動亞大醫健、護理學院等有專業國考證照學系,如聽力暨語言治療系、職能治療系、視光系、醫檢系、物理治療系、心理系…等9學系,畢業考到國考證照後,進入中國醫藥大學醫療體系、亞大附醫服務,平均月薪50K以上。學校每學期更於夜間或課餘,普設免費英檢、國考45個輔導班,使畢業班同學國考通過率都超過全國通過率,學生職場競爭力強,畢業即就業!

  施能義表示,亞大連續8年榮獲英國泰晤士報世界最佳大學百大排名,辦學績效受到國際學術機構肯定。國內遠見雜誌、Cheers相關學術排名也都名列前茅。亞大輔助學生參加國際設計暨發明競賽,10年共獲571件國際獎牌,連續7年獲教育部「國際設計競賽」高教體系第1名。在德國IF、紅點設計獎方面,榮獲國際設計排行名校。也成為國際設計名校。

  亞大與中國醫藥大學「中亞聯大」系統學校,推動交換生、雙主修、拿雙聯學位,進入亞大學生可到中醫大水湳校區就讀,去年已有2位同學拿到亞大、中醫大雙聯學位畢業證書。

  施能義主秘說,亞大提供新生入學獎學金最高可領480萬元(大學360萬元,碩博班120萬元);過去8年,亞大發出6176萬元獎學金,其中包括5位「放棄台大唸亞大」領取360萬元的資優生。去年領到獎學金的生醫系高同學表示,喜歡亞大優質學習環境,很高興做了明智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