護理學院辦理元宇宙教材開發工作坊

  • 2022-02-17
  • 莊雅瑛

亞洲大學護理學院動員近50位師生與宏達電HTC Medical VR團隊合作,
開發醫療照護元宇宙教材,發展虛實整合境教空間,翻轉未來護理教育。

       亞洲大學護理學院於111年2月12日動員全院近50位師生與宏達電HTC Medical VR團隊合作,辦理元宇宙教材開發工作坊,導入創新思維,翻轉下一代護理教育。於HTC Medical VR團隊帶領下,運用Virti VR沈浸式教案製作平台,讓所有沒有工程或設計背景護理師生,亦能無痛快速製作出客製化VR元宇宙教材,融入護理教學課程中,並進行即時的學習行為、學習視線熱點及成效評估。

        亞大護理學院動員全院師生,對應目前所開設護理課程及永續發展目標SDG 3、4,以亞大附屬醫院為原型,分組進行成人病房、急診、產房、兒童病房、老年病房及精神科病房等VR元宇宙教材開發,從傳染病防治、急性冠心病到院救護、臨床呼吸性疾病照護、兒童胸腔物理治療照護、自然生產之胎心音減速、精神病人暴力攻擊危機處置、失智症患者精神問題行為照顧,賦予教材新的生命力,建立各專科醫療照護元宇宙教材,這樣創新VR學習方式讓學生在學校時,就可以預先知道未來實習或就業之醫療照護現場會發生的真實狀況,提前做準備及演練,同時培養以人為本的同理心、加速學習效果,並將老師的經驗永久傳承。

     HTC Medical VR張庭榕經理表示,學生透過HTC VIVE一體機頭戴式顯示器,及Virti VR教案開發平台,便可進入元宇宙學習,相較於傳統的教學方式可大幅提升學習信心及4倍的學習速度,並延長230%的記憶。

        護理學院院長吳樺姍表示, 教師精心製作的創新VR元宇宙教材,可讓學生達到沉浸性(Immersion)、互動性(Interaction)與想像性(Imagination)學習,用於課前,可以讓學生提前預習,進行翻轉教育;於課程中,可輔助老師針對重點加強說明細節;用於課後,可讓學生自主學習、學習不中斷,達到預期學習目標。

        參與一整天工作坊師生皆意猶未盡,非常雀躍能親身體驗VR元宇宙之沉浸式學習,對於可自行製作VR元宇宙教案亦躍躍欲試,工作坊後已迫不及待拍攝製作讓學生能快速又有興趣的VR教案導入課程,期望能大幅增加學生的學習曲線,此外,醫療照護元宇宙所建構的虛擬實境學習,將與未來護理教學中心之實體學習整合,營造護理學院虛實整合之境教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