護理學院線上「智慧照護新視界」微學程

  • 2021-07-26
  • 莊雅瑛
護理學院開設「智慧照護新視界」微學分課程
護理學院「智慧照護新視界」微學程,以「智慧照護」為主軸,PBL教學為策略,呼應當前全球新冠疫情,
讓護理學系大一新生超前學習。
    亞洲大學(Asia University, Taiwan)護理學院於110年7月14-16日舉辦新生入學前之「智慧照護新視界」線上微學分課程,引領護理學系大一新生認識智慧科技於醫療照護的趨勢與應用,並以護理專業視角,導入護理學院問題導向學習(Problem-based learning, PBL)教學特色及專業簡報技巧,使同學超前學習、探索新冠肺炎疫情對護理照護模式的影響,及早融入未來大學的自主學習模式並豐富暑假生活,共吸引25位護理學系大一新生參加,入學後所取得之微學分可採抵「健康關懷專題實作」系自由選修1學分。

    護理學院院長吳樺姍表示,自109學年度起,護理學院積極推動「智慧照護人才培育計畫」,以「智慧護理教育」、「智慧醫療照護」、「智慧長期照護」為學院發展三大主軸,透過「智慧科技」,發展「教學創新」,達到「精準教育」目標,培養學生邏輯思考與問題解決力、跨域學習力、社區實踐力、關懷創新力、數位溝通合作力及自主學習力。有鑑於此,對於護理學系準新生特別推出「智慧照護新視界」微學分課程,以『智慧照護』為主軸,PBL教學模式為策略,呼應當前全球新冠疫情,帶領護理學系學生用護理專業視角來認識新冠疫情對護理照護模式的影響。

    微學分課程首日,由護理學院院長吳樺姍以護理學系頂尖的醫護教學資源為例,介紹智慧病房iWard概念,之後,由蔡麗雅、彭逸稘、洪慧容以及熊乃歡等四位老師創意設計PBL教案,以PBL學習模式帶領同學於護理專業視角,探索新冠肺炎疫情下當前重要照護議題,包括:新冠肺炎的防護、醫療照護、疫苗免疫,及防疫關懷創新。

    值得一提的是,護理學系邵佩琳老師介紹人體的虛擬世界,讓學生在驚聲連連中體驗到虛擬實境(virtual realityVR)學習的新奇感受;碁峯資訊黃信愷老師介紹簡報製作技巧與相關資源,讓同學人人成為簡報高手;護理學系彭逸稘老師以生動有趣的方式,引領學生認識常見的英文專業術語,未來到醫院實習不再迷航於白色巨塔中;亞大附醫林軒任主任講授「臨床實務遇上智慧醫療」,帶領學生認識現今智慧醫療照護的設備及模式;全程吸引學生目光。

    微課程的尾聲,由各PBL小組進行成果發表,藉由PBL小組自主學習過程,同學們由彼此陌生逐漸熟悉,由被動發言到主動表達,各組無不卯足全勁、開啟火力全開的認真學習模式,令老師也深受感動,最終由韓海因、黃筱凱等六位同學以「HFNC是救命神器?還是被過度神化?」為題,獲PBL專題成果發表傑出獎。

    黃同學表示,院長講解的iWard課程以及林軒任主任的課程帶領我們了解到,資訊科技正在醫療產業中不斷地成長,大大地提升醫護人員的工作品質,也為醫院帶來許多便利;在PBL課程中學習到如何換位思考,讓我從別人的想法中得知不一樣的新思路,運用小組的力量達到最大的學習效果,在團隊的互相幫助下,可以激勵出不一樣的火花。

    游同學表示,在三天課程中,跟同學的情感交流一天比一天更加深厚,老師也多次在當天課程結束後,花時間陪伴我們一同討論素材如何找尋、內容如何精進,以及給我們一次次的鼓勵再鼓勵!真的非常感動!!

    所有參與同學皆表示非常感謝亞大護理學院能舉辦此次新生微學程,課程內容讓人印象深刻,收穫滿滿,紛紛讚賞是優質又超值的課程, 極力推薦以後的學弟妹一定要參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