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大護理首創失智繪本盡社會責任!

  • 2022-06-30
  • 莊雅瑛
護理系課程引導學生創發失智繪本,提升霧峰地區國小學童失智識能,疫情催化數位失智繪本,獲青年場域議題行動提案競賽佳作!!
 
  亞洲大學(Asia University)護理學系李麗君助理教授配合護理學院『打造高齡失智友善城鎮:失智識能x瑞智升級x智能輔助』教育部第二期大學特色類USR計畫,於教學原理與方法課程連結霧峰地區國小為社會實踐場域,規劃PBL教學、小組討論、場域探勘、人物訪談、學生實作、業師協同授課等多元教學策略,引導護理學生分組運用所學專業創作適用國小學童之失智繪本,進而帶入霧峰各國小校園進行國小失智識能教育,受到國小學童熱烈歡迎!!疫情期間為能永續失智識能教育,李麗君助理教授進一步輔導彭瑄壹、龔渝涵等五位護理系學生製作數位失智繪本「小白熊失去智我」,榮獲議題導向跨領域敘事力培育計畫-青年場域議題行動提案競賽佳作!!

  護理學院院長吳樺姍表示,護理學院成立永續發展委員會,鼓勵教師將永續發展目標(SDGs)融入護理專業課程、開發SDGs創新教學,引導學生對全球永續發展議題的認識,起而從在地需求出發,透過護理專業知能、跨領域合作,尋找在地議題最佳解方並實踐,為社會環境永續盡社會公民之責任,而透過教學原理與方法課程引導學生創發失智繪本、增進國小學童失智識能,即是對應推動SDG3健康福祉的最佳展現。

  護理系及學士後護理系修課同學隨著課程的安排進行學習者評估實地勘查、擬定教學計劃、進行繪本創作,並至霧峰國小、復興國小與光正國小,針對中高年級學童,以提升國小學童失智健康識能為主題進行團體衛教。課程尾聲舉行期末成果發表會,共展示「忘東忘西的白熊王國」、「梅門瑞小蟲」、「爆走阿伯」、「檸檬派‧我想你」、「我的健忘爺爺」、「最美的新娘」等六本適合國小中高年級的失智繪本創作,及其衛教成果。擔任評委之霧峰國小教務主任劉老師表示,「護理系的同學未來將會是斜槓青年!各方面涉獵與訓練,相信未來在職場上一定可以造福更多人。」光正國小鍾護理師亦表示,「目前霧峰隔代教養的學童比例很高,同學們的繪本衛教內容可以讓國小學童更認識失智症,把相關訊息帶回家,也學習到如何陪伴、同理家中長輩,是非常有意義的教學活動!」目前,評價最高之「忘東忘西的白熊王國」繪本已印製發行,並收藏於國家圖書館,可供民眾借閱。

  護理系廖同學表示,學習到最多的事是知道教學計畫是如何實施,從一開始的書寫教學計畫,再來是實踐,最後完成評值,讓原本抽象的事物變得清楚明瞭,能給小朋友帶來新知識,讓他們能帶著所學失智症知識回到家裡,是很有意義的事情,讓我第一次感覺到護理助人的價值!」。徐同學則表示,「繪本製作讓我意猶未盡,雖然創作的過程辛苦,但真的很好玩,完成後很有成就感!這門課也讓我在溝通能力及團隊合作的能力有很大的進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