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大護理學系辦理優遊台中學『智慧高齡照護元宇宙』體驗課程!

  • 2022-12-12
  • 莊雅瑛
亞大護理學系辦理優遊台中學『智慧高齡照護元宇宙』體驗課程!
    亞洲大學(Asia University)護理學院護理學系11月05日舉辦優遊台中學『智慧高齡照護元宇宙』體驗課程,規劃「智慧科技x高齡照護」、「亞美館科技藝術之旅」、「未來護理~高齡照護元宇宙體驗」、「高齡者壓傷照護情境擬真實作」等單元,吸引30位來自長億高中、新社高中、豐原高商、臺中高工、立人高中、華盛頓高中、苑裡高中、興大附農等幾所高中同學參加,一日體驗讓高中生認識智慧科技於高齡創新照護之應用,豐富高中生學習歷程。
    課程一開始,由亞洲大學護理學院院長吳樺姍主講『智慧科技x高齡照護』,分享智慧科技應用於高齡者之預防及延緩認知退化、失智繪本開發、家庭照顧服務員之培訓等之成果,並讓學員體驗防失智機器人及高齡失智虛擬實境教材,即便在教室裡亦能透過虛擬實境頭戴式顯示器立即進入實際高齡照護場域,帶來身歷其境般地學習經驗,新社高中的黃同學表示如此的學習歷程非常出乎意料,令人驚艷,原來不是只有資訊相關科系可結合科技,沒想到護理也能跟科技、VR做結合。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課程特別安排學員體驗亞洲大學現代美術館的科技藝術之旅,觀賞「地球˙脈動中」生態與藝術特展,除了欣賞靜態區的展覽外,還特別停留於二樓的展間觀賞「擁抱生態—影像展區—珊瑚礁魚」,每位學員都嘖嘖稱奇動畫的磅礡,以為在美術館只能看到靜態的畫作,第一次看見動態展,亞美館透過高科技讓學員身歷其境地進入自然世界,透過影像、藝術凝視大海、陸地上動植物,喚起學員對生存環境的關注。
    此次實作課程特別安排於護理學院新創之未來護理中心,護理學系彭逸稘助理教授展示護理系之智慧高階模擬人Kelly,進行高齡者壓傷照護情境擬真實作,運用高擬真老人壓瘡傷口,結合未來護理中心智慧病房設備,讓學員們彷彿置身在真實的創傷中心進行傷口處置,每一位同學都可以實際的執行清創傷口及濕敷換藥,猶如專業的醫療照護人員。立人高中的張同學說,今日體驗到生活中不會接觸的部分,也透過學到的技巧,往後遇見家人需要,就不會太慌亂,成了學員們印象最深刻的課程單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