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理学院开创「智慧照护新视界」微学分课程!!

  • 2022-09-05
  • 庄雅瑛
护理学院开创「智慧照护新视界」微学分课程!!
护理学院设计「智慧照护新视界」微学分课程,受到繁星入学和个人申请之亚大护理准新生热烈回响,报名人数达到45!!

  亚洲大学(Asia University, Taiwan)护理学院于111年7月19日至21日举办学院准新生之「智慧照护新视界」线上微学分课程,提早让准新生利用暑假掌握当代智慧科技于医疗照护应用趋势,受到繁星入学和个人申请之护理准新生热烈回响,报名人数达到45人,持续点燃大一学生对于智慧照护的好奇与热情。

  护理学院院长吴桦姗表示,创新医疗革命,带动智慧照护浪潮,护理学院翻转新世代的护理教育,新创未来护理中心暨护理元宇宙基地,全力推动「智慧医疗照护」融入护理教学以因应时代的浪潮,「智慧照护新视界」微课程便是新世代教育翻转之最佳体现。

  此次微课程全面导入数码/智慧科技,首先,由吴桦姗院长介绍以病人为中心的智慧病房iWard,其次,邵佩琳老师引导学生透过家中桌机进入人体的虚拟世界,让学生体会接近真实之3D人体结构;彭逸稘老师的医护术语单元衔接入学后护理专业课程,率先领航学生穿梭在白色巨塔中;此外,为了让新生提早体验护理系问题导向学习(Problem-based Learning, PBL)教学特色,蔡丽雅、彭逸稘、洪慧容、黄士滋、林君黛、张华苹以及郑怡娟老师设计PBL教案,包括新冠肺炎的防护、医疗照护、疫苗免疫、关怀创新、中医照护、儿童防护以及后遗症等七大主题,带领同学体验PBL学习模式,为大学学习模式暖身。课程的尾声,各小组同学的成果发表卯足全劲地交流分享,激荡出创新学习的能量,同时在过程中也发展友谊,为未来的大学生活成功破冰。

  纪同学表示,在微课程中学到许多专业领域的内容,和同学完成一个报告,真的是很特别、也很棒的学习,为我们的大学生活开启了新的视野与体验。 刘同学亦说在这三天中课程,如院长讲解的i Ward单元,认识了智慧病房,以及医疗术语,增加对医院的了解,是很新奇的学习与经验,也让我们了解资讯科技的成长大大的提升照护品质;PBL是新的学习模式,从第一天不敢发言到第三天已经能自在、开放地提出自己的意见,并热烈的参与讨论,讨论过程也很融洽,非常感谢这三天同学的相处和老师的指导。林同学也分享,这次微学程课程采用的PBL模式是第一次的体验,每一次的讨论最后都要浓缩,萃取出要讨论的焦点,这样一起参与讨论的过程是很棒的体验。最后的成果报告,更是这三天来大家一起努力的成果,很有成就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