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理学院办理元宇宙教材开发工作坊

  • 2022-02-17
  • 庄雅瑛

亚洲大学护理学院动员近50位师生与宏达电HTC Medical VR团队合作,
开发医疗照护元宇宙教材,发展虚实整合境教空间,翻转未来护理教育。

       亚洲大学护理学院于111年2月12日动员全院近50位师生与宏达电HTC Medical VR团队合作,办理元宇宙教材开发工作坊,导入创新思维,翻转下一代护理教育。于HTC Medical VR团队带领下,运用Virti VR沈浸式教案制作平台,让所有没有工程或设计背景护理师生,亦能无痛快速制作出客制化VR元宇宙教材,融入护理教学课程中,并进行即时的学习行为、学习视线热点及成效评估。

        亚大护理学院动员全院师生,对应目前所开设护理课程及永续发展目标SDG 3、4,以亚大附属医院为原型,分组进行成人病房、急诊、产房、儿童病房、老年病房及精神科病房等VR元宇宙教材开发,从传染病防治、急性冠心病到院救护、临床呼吸性疾病照护、儿童胸腔物理治疗照护、自然生产之胎心音减速、精神病人暴力攻击危机处置、失智症患者精神问题行为照顾,赋予教材新的生命力,建立各专科医疗照护元宇宙教材,这样创新VR学习方式让学生在学校时,就可以预先知道未来实习或就业之医疗照护现场会发生的真实状况,提前做准备及演练,同时培养以人为本的同理心、加速学习效果,并将老师的经验永久传承。

     HTC Medical VR张庭榕经理表示,学生透过HTC VIVE一体机头戴式显示器,及Virti VR教案开发平台,便可进入元宇宙学习,相较于传统的教学方式可大幅提升学习信心及4倍的学习速度,并延长230%的记忆。

        护理学院院长吴桦姗表示, 教师精心制作的创新VR元宇宙教材,可让学生达到沉浸性(Immersion)、互动性(Interaction)与想像性(Imagination)学习,用于课前,可以让学生提前预习,进行翻转教育;于课程中,可辅助老师针对重点加强说明细节;用于课后,可让学生自主学习、学习不中断,达到预期学习目标。

        参与一整天工作坊师生皆意犹未尽,非常雀跃能亲身体验VR元宇宙之沉浸式学习,对于可自行制作VR元宇宙教案亦跃跃欲试,工作坊后已迫不及待拍摄制作让学生能快速又有兴趣的VR教案导入课程,期望能大幅增加学生的学习曲线,此外,医疗照护元宇宙所建构的虚拟实境学习,将与未来护理教学中心之实体学习整合,营造护理学院虚实整合之境教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