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大护理首创失智绘本尽社会责任!

  • 2022-06-30
  • 庄雅瑛
护理系课程引导学生创发失智绘本,提升雾峰地区国小学童失智识能,疫情催化数码失智绘本,获青年场域议题行动提案竞赛佳作!!
 
  亚洲大学(Asia University)护理学系李丽君助理教授配合护理学院『打造高龄失智友善城镇:失智识能x瑞智升级x智能辅助』教育部第二期大学特色类USR计画,于教学原理与方法课程连结雾峰地区国小为社会实践场域,规划PBL教学、小组讨论、场域探勘、人物访谈、学生实作、业师协同授课等多元教学策略,引导护理学生分组运用所学专业创作适用国小学童之失智绘本,进而带入雾峰各国小校园进行国小失智识能教育,受到国小学童热烈欢迎!!疫情期间为能永续失智识能教育,李丽君助理教授进一步辅导彭瑄壹、龚渝涵等五位护理系学生制作数码失智绘本「小白熊失去智我」,荣获议题导向跨领域叙事力培育计画-青年场域议题行动提案竞赛佳作!!

  护理学院院长吴桦姗表示,护理学院成立永续发展委员会,鼓励教师将永续发展目标(SDGs)融入护理专业课程、开发SDGs创新教学,引导学生对全球永续发展议题的认识,起而从在地需求出发,透过护理专业知能、跨领域合作,寻找在地议题最佳解方并实践,为社会环境永续尽社会公民之责任,而透过教学原理与方法课程引导学生创发失智绘本、增进国小学童失智识能,即是对应推动SDG3健康福祉的最佳展现。

  护理系及学士后护理系修课同学随着课程的安排进行学习者评估实地勘查、拟定教学计划、进行绘本创作,并至雾峰国小、复兴国小与光正国小,针对中高年级学童,以提升国小学童失智健康识能为主题进行团体卫教。课程尾声举行期末成果发表会,共展示「忘东忘西的白熊王国」、「梅门瑞小虫」、「爆走阿伯」、「柠檬派‧我想你」、「我的健忘爷爷」、「最美的新娘」等六本适合国小中高年级的失智绘本创作,及其卫教成果。担任评委之雾峰国小教务主任刘老师表示,「护理系的同学未来将会是斜槓青年!各方面涉猎与训练,相信未来在职场上一定可以造福更多人。」光正国小锺护理师亦表示,「目前雾峰隔代教养的学童比例很高,同学们的绘本卫教内容可以让国小学童更认识失智症,把相关讯息带回家,也学习到如何陪伴、同理家中长辈,是非常有意义的教学活动!」目前,评价最高之「忘东忘西的白熊王国」绘本已印制发行,并收藏于国家图书馆,可供民众借阅。

  护理系廖同学表示,学习到最多的事是知道教学计画是如何实施,从一开始的书写教学计画,再来是实践,最后完成评值,让原本抽象的事物变得清楚明了,能给小朋友带来新知识,让他们能带着所学失智症知识回到家里,是很有意义的事情,让我第一次感觉到护理助人的价值!」。徐同学则表示,「绘本制作让我意犹未尽,虽然创作的过程辛苦,但真的很好玩,完成后很有成就感!这门课也让我在沟通能力及团队合作的能力有很大的进步。」